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5 14:00:00

誤踩陷阱 隨時令痛風發作

分享:
原來低普林的啤酒及甜飲,都可能會令痛風來襲。(互聯網圖片)

原來低普林的啤酒及甜飲,都可能會令痛風來襲。(互聯網圖片)

很多人以為吃海鮮才會引發痛風,但除了海鮮外,還有不少生活細節也會引發痛風,一不小心關節便紅腫起來,令人痛不欲生。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身體會從食物中攝取一種名為「普林」的成分,並經代謝形成尿酸,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多普林或是身體代謝尿酸速度異常,尿酸就有可能堆積於體內,沉積於關節便會形成關節炎。由於痛楚可突如其來,故被認為痛風,且好發於手掌或腳掌的小關節,特別是腳的大拇趾最為常見,亦會有紅、腫、熱等表現。

海鮮及紅肉等普遍屬於高普林食物,但原來低普林的啤酒及甜飲,都可能會令痛風來襲,因為這些飲料會影響尿酸排出,導致尿酸更易積聚。此外,肥胖也會影響代謝功能,成為引發痛風的間接原因。

患有痛風的人,不要以為不吃海鮮和紅肉便可預防發作,其他風險因素也需要注意,並要作適當處理,因為持續炎症可導致關節關形,最終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專家更提醒患者平日要多補充水分和適量維他命C,幫助促進體內尿酸代謝,避免物質積聚致病。

Ad Block

痛風治療主要以藥物消炎和止痛,部分人或需要持續服用降尿酸藥物,以避免痛風復發。切忌自行購買成藥治療痛,否則可能對健康造成反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