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6 10:00:00

變種病毒│難經二次傳播存活 英研:疫苗保護早期感染

分享:
刊登於《科學》期刊的一項報告,發現變種病毒很少通過二次傳播而持續存活。

刊登於《科學》期刊的一項報告,發現變種病毒很少通過二次傳播而持續存活。

全球陸續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但隨著變種病毒的出現,令大眾憂慮疫苗的保護效能之餘,也擔心變種病毒容易經二次傳播而造成另一輪疫情大流行。近日刊登於《科學》期刊的一項報告,由英國多間機構的科學家共同研究,發現變種病毒很少通過二次傳播而持續存活。

研究小組收集了去年3至6月英國感染者共1,313支鼻拭子樣本,透過核糖核酸檢測以鑑定病毒有否變種。結果發現大多數被感染者體內只有一至兩種變種,並且難以在二次傳播後存活,而團隊確實發現這些患者較少在家族之間傳播的實例。

研究人員認為至少在感染早期,變異病毒成功抵抗疫苗抗體的例子非常罕見。然而隨著疫苗應用愈趨廣泛,病毒基因突變也隨之擴散,故建議必須時刻加強監測疫苗的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