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9 04:30:00
日報

轉冷響警號! 兒童氣管敏感

分享:

一到冬天,氣溫和濕度下降,小朋友咳嗽、敏感咳、氣管敏感、哮喘等發作都較常見,但由於表徵相近,家長或不知道這幾種問題應怎樣分辨和處理。


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指出,最簡單的傷風感冒咳嗽,一般服食止咳收鼻水藥物,或甚至不需要藥物也可在數天後痊愈,「若病人是小朋友,咳嗽不嚴重,現時一般的做法是盡量少用較強力的止咳藥。」

胡振斌指如果咳嗽很頻密,或持續長時間沒有改善,就要注意。

胡振斌指如果咳嗽很頻密,或持續長時間沒有改善,就要注意。

敏感咳應查找起因
「敏感咳」未必一定是氣管敏感,例如日間很少咳,每到晚上睡覺時就有鼻塞且咳得比較厲害,原因可能是因為鼻敏感引致鼻水倒流,刺激喉嚨引起咳嗽,所以這個情況下處理重點並不是止咳而是醫治鼻敏感。

胡振斌表示,「但要注意,家長有時會以『有沒有痰』來衡量小朋友咳嗽是否嚴重,其實有痰與否並不是一項指標,而應看小朋友咳嗽的情況,例如咳得十分頻密,或咳得不十分密但持續了一段長時間還未見改善,都可能反映病情需要重視,應盡快諮詢醫生。」


積極用藥控制哮喘
至於哮喘,其實即嚴重的氣管敏感,大多數需要以吸入式藥物控制,包括氣管舒張劑或類固醇。不少家長都抗拒讓子女使用類固醇,但胡振斌提醒:「大原則應是不要害怕某種藥,而是衡量是否需要使用它。有些家長害怕類固醇對小朋友發育有影響,其實吸入式類固醇屬於低劑量,一般都可安全使用。反而若哮喘長期控制不好,對小朋友的健康和生活影響可能更大。」

當小朋友有嚴重哮喘發作時,更可能需要使用劑量較高的口服或注射式類固醇來控制病情。

適當使用藥物控制哮喘,減少對小朋友健康和生活的影響。

適當使用藥物控制哮喘,減少對小朋友健康和生活的影響。

哮喘能否斷尾?
哮喘能否斷尾是一個永遠有人提出的問題,胡振斌表示,有些哮喘個案會停止發作,但未必代表永遠斷尾,「不少小朋友一兩歲開始有哮喘的症狀,經過多年來的經驗和觀察,這些小朋友有部分到六、七歲時哮喘會消失,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之前所患的不是正式的哮喘,而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致的喘鳴,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另一個原因是患了哮喘,但隨著年紀長大,體質改變,甚至居住環境轉變,哮喘真的會消失,這種情況當然值得高興,可是家長也要留意,這類小朋友有時在數年後哮喘會突然復發,所以不能掉以輕心,應繼續留意小朋友的健康情況,一旦疑似哮喘復發便盡快諮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