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7 04:30:00
日報

過分擔憂疫情或致情緒病

分享:
在這刻保持正常生和心情開朗最為重要。

在這刻保持正常生和心情開朗最為重要。

武漢肺炎疫情愈見嚴峻,市民要四出撲口罩,又擔心經濟狀況,且要不斷留意疫情資訊,容易長期處於不安狀態,甚至出現焦慮。精神科專科醫生雷永昌指,「暫未有大型調查分析香港就今次疫情的心理狀態,但如持續情緒低落、不安以至影響正常生活,就要考慮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雷永昌指有些市民擔心自己或家人染病,另對疫情引起的突然變化,如搶購口罩、工作模式轉變等,亦會帶來壓力。市民認真防疫雖必要,但同時應保持客觀理性,如多了解疫症特性、死亡率、康復機會和傳染渠道等,然後做好合適的保護和消毒措施,才可降低染病風險,亦能減少不必要的擔心,以免影響情緒。

性格驟變須求助
焦慮症常見病徵包括緊張、不安或煩躁,無法停止或控制憂慮;抑鬱症則包括情緒低落、胃口改變和失眠等。一般人未必可判斷自己和身邊的人是否已患上情緒病。雷永昌表示,「除了情緒上的變化,亦可留意性格和行為上是否有大轉變,例如對以往很熱衷的活動突然失去興趣、由大吃大喝變得沒有胃口等。以抑鬱症為例,一般診斷標準是兩星期,但若情緒或轉變已嚴重影響生活,甚至有自殺傾向,就要早點見醫生。
有疑問的話,可以先找相關的專業人士求助。」

Ad Block

雷永昌補充即使精神上的問題,也可以由其他身體問題引致,「幫助懷疑情緒病患者,除了提供心理評估和治療外,醫生亦會評估病人是否需要身體檢查,以排除由其他生理因素引發的情緒問題,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等。」

正面思維 正常生活
面對逆境,雷永昌認為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期望,明白很多事情未必在自己控制範圍內。大家可先專注在可控範圍內的事情,以多角度思考,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並積極面對,「我們會引導病人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有時逆境可以被視為一個挑戰,習慣將困難視為挑戰的人,抗壓能力會較高。」

Ad Block

武漢肺炎疫情為市民生活帶來轉變,少不免有壓力影響情緒,雷醫生指在防疫的同時,應盡量維持自己日常生活,可以多做運動、散步、到郊外吸吸新鮮空氣,又或保持個人興趣如畫畫、烹飪等。同時避免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例如暫停收看負面新聞,並多留意相關的正面訊息,例如研發新藥的進展、康復者的分享等。」
 

雷永昌指不要諱疾忌醫,及早治療情緒病可增加康復機會。

雷永昌指不要諱疾忌醫,及早治療情緒病可增加康復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