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2 04:30:00
日報

過分洗手 小心主婦手

分享:
多塗搽潤手霜有助保護皮膚。

多塗搽潤手霜有助保護皮膚。

林祺智指主婦手情況嚴重或持續一周沒有好轉,便應求診。

林祺智指主婦手情況嚴重或持續一周沒有好轉,便應求診。

主婦手的患者,顧名思義應是主婦為主,因日常生活之中接觸太多清潔劑,而令雙手出現接觸性皮炎。不過過去一年因為抗疫,經常使用酒精搓手液、皂液和番梘等,都令患上主婦手的風險大大提升。

皮膚學碩士醫生林祺智表示,坊間稱的主婦手,其實是在手部皮膚上發生的接觸性皮炎,可細分為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或者過敏性接觸性皮炎兩種。「其實任何性別、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上主婦手,而廚師、醫護人員、髮型師、美容師、裝修工人、油漆工人,甚至電鍍或印刷行業人士,都有較高風險。」

損害皮膚天然屏障
要了解這一類職業人士較易患主婦手的原因,就要知道此症的成因。林祺智解釋,「主婦手的成因都跟接觸原有關,在天氣乾燥、頻繁洗手、需要經常接觸水或者其他化學物質,這些情況都會損害皮膚本來健康的天然保護屏障,令皮膚水分流失,變得乾燥脆弱。如果此時再次接觸到不同接觸原的刺激,就會引發主婦手。」而這段時期大家都十分注重雙手清潔,若疏忽了保護皮膚的步驟,就會隨時令雙手受傷。

多塗潤手霜鎖水
患者除了避開接觸原之外,還要多塗搽潤手霜,幫助皮膚鎖住水分,改善敏感情況。林祺智提醒,「緊記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手,因為熱水會加倍削弱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令皮膚變得更加脆弱和敏感。」洗完手之後,要立即用紙巾輕輕抹乾,然後塗抹一些油膏類、比較厚身的潤膚膏如凡士林等保護皮膚;而揀選潤手霜時應選擇不含防腐劑和香料的產品,以免進一步刺激皮膚。「患者在外出期間,不妨戴上醫用手套,有需要的時候可以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戴上了手套的雙手,既做到防疫效果,也減少皮膚接觸酒精的機會,避免情況惡化。」

Ad Block

一周不愈應求診
可是,如果患者的情況比較嚴重,如出現紅點、小水泡、腫痛,或者脫皮狀況持續一周不愈,甚至皮膚損傷處流水、皮膚變硬、出現鱗狀皮屑,就應向醫生求診。林祺智指出,「治療主婦手,醫生會因應情況處方不同強度的類固醇藥膏,有時會使用含抗生素的藥膏,以迅速降低發炎及細菌感染,當情況非常嚴重,就有可能要處方口服類固醇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