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3 04:30:00
日報

避孕藥可治婦科病

分享:

避孕藥和子宮環,是現時效用最好的女性主導避孕工具,原來除避孕功能之外,亦可以用於治療一些婦科疾病,例如紓緩經血過多、經痛、經前綜合症等的徵狀,讓受困擾的女士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婦科專科醫生董志偉表示,避孕藥的避孕成效有91%至99.7%不等,數字較浮動的原因是使用者有可能漏服;子宮環方面則有兩種,一種為繞上銅絲沒有藥性的子宮環,另一種為有藥性、可釋放黃體素的子宮環,前者成效達99.2%,後者更達99.8%。由於子宮環有效期達5至10年,適合作長期避孕;相反如一、兩年後有可能計劃生育的話,就建議使用避孕藥。

董志偉指避孕藥對一些婦科病也有療效。

董志偉指避孕藥對一些婦科病也有療效。

穩定荷爾蒙水平
事實上,避孕藥和有藥性的子宮環,對於一些婦科疾病也有治療效果。董志偉指出,「女士的周期問題其實頗多,常會因經血過多、經痛、經期長而求診,部分患者甚至會因荷爾蒙的影響,導致頭痛、乳房脹痛,或出現經前綜合症,影響工作和生活;臨床上亦見過因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瘤引致嚴重經痛問題。避孕藥由於可在體內穩定控制荷爾蒙水平,對於治療以上情況都有良好效果,亦可減低貧血併發症的風險。」另一方面,多囊卵巢症成因是雄激素和雌激素分泌比例不平均而形成,或有暗瘡較多、毛髮較多、水腫、體重上升等徵狀,某些避孕藥的黃體素成分亦有助控制雄激素,繼而紓緩這些狀況。

Ad Block


找出真正病因
女士若發現自己經血過多,又是否可自行服用避孕藥?董志偉認為,引起經血過多的成因很多,宜先向醫生求診,「原因可以是肌瘤、腺肌瘤、卵巢囊腫、子宮內膜息肉等,醫生會因應病徵和背後成因作出相應治療。若情況較單純只是經血多,會處方止血丸,或加上非類固醇消炎藥去控制經量及經痛;如情況嚴重,屬影響日常生活的周期性荷爾蒙問題,如有肌瘤等但不考慮手術,就會使用避孕藥或有藥性的子宮環去處理,一般來說症狀會大為改善;但如果情況太嚴重,肌瘤太大影響到腸胃和膀胱功能,又或有可能變惡性的話,就要考慮手術。」

Ad Block


副作用大減
以前常聽見服用避孕藥會有頭暈頭痛、水腫和體重上升等副作用,又怕會影響將來懷孕,令不少女士卻步。董志偉則表示,「新一代避孕藥調校了雌激素劑量和改良成分之下,副作用已大大減少,令使用者更易適應。另一方面,曾有個案因漏服避孕藥而意外懷孕,代表長遠來說並不會影響懷孕機會;避孕藥在體內被分解的速度較快,不會有殘留成分影響胎兒的發育和健康狀況。因此如果計劃生小朋友,停藥後隔一個周期已可懷孕。至於使用子宮環,只須找婦科醫生將之除下,待周期回復正常已可受孕。」董志偉希望女士如有類以婦科問題,勿諱疾忌醫,如對避孕藥有疑問的話,不妨諮詢婦科醫生。

Ad Block
避孕藥不會影響將來生育機會和胎兒發育,可以放心。

避孕藥不會影響將來生育機會和胎兒發育,可以放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