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5 06:00:00

醫學界籲採「零容忍」態度 港哮喘患者用藥認知低

分享:
林冰(左2)及陳永佳(左3)均呼籲患者,應提升用藥認知,減少復發。

林冰(左2)及陳永佳(左3)均呼籲患者,應提升用藥認知,減少復發。

本港逾33萬人患有哮喘,患者必須控制病情,減少發作,惟有亞太區研究顯示,只有一成一的患者是符合國際指引中「哮喘受控」的定義;更有本地調查顯示,有逾半數受訪患者不會隨身帶備急救藥物,因此醫學界認為因哮喘引致的死亡應採取「零容忍」態度,並呼籲患者應提升用藥意識。


香港哮喘會醫學顧問醫生林冰表示,哮喘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至少有3.34億名患者,單是本港亦有逾33萬名。患者的支氣管於哮喘發作時,會出現收縮、發炎及腫脹,令氣管內的氣流阻塞,造成呼吸困難,患者會出現持續或反覆咳嗽及氣喘,若呼吸困難的情況嚴重,更可引致死亡。一旦確診哮喘,大部分患者都需要同時使用兩種藥物,分別是即時舒緩藥物及長期預防藥物。不過,他指出,哮喘患者對用藥重要性的認知不高。


他引述包括香港在內的亞太區研究指出,本港哮喘患者普遍高估自己病情受控的情況,有72%受訪對象以為自己的哮喘已受控,但當中卻只有11%符合國際指引中「哮喘受控」的定義。


為了解本港哮喘患者發作及用藥情況,香港哮喘會於去年9月至10月期間,訪問了125名患者,發現他們的用藥情況參差。該會主席陳永佳表示,研究顯示有64%受訪者認為只有出現病徵時,才使用吸入式預防藥物,更有33%是在傷風或感冒時才用;另有多達98%受訪者知道哮喘會致命,但只有約一半人隨身帶備急救用的氣管舒張藥物,其他人則認為沒有需要或只會在病發時才帶備。陳永佳認為,本港患者用藥依從性很低,危機感亦低,哮喘一旦復發便難以處理。

Ad Block


現年五十多歲的蔡太(圖右1),任職家務助理,患哮喘約7年。蔡太表示,當時持續咳嗽約大半年,尤其天氣轉變、空氣污濁及進食辛辣食物或凍食時特別嚴重,更曾兩次入急症室,有醫生向她表示,持續咳嗽可能是更年期症狀,亦有醫生早期懷疑她是支氣管炎,最終才確診為哮喘。由於蔡太本身在義工工作上對哮喘有所認識,故確診時亦是「平常心」,但當發作時,亦會影響工作,加上持續咳嗽亦令其心情轉差及影響睡眠。目前,蔡太雖然有按醫生指示服藥及使用吸入器,但亦曾試過突然哮喘發作,即使使用救急藥物亦無效,需入急症室,故她亦非常關注控制病情,減少復發。

Ad Block


為協助哮喘患者,該會早前開始推行本港首個「哮喘病友關顧計劃」,安排註冊護士約每月致電參與計劃的患者,以深入了解他們的病情及生活習慣,提出最佳的護理方案及一些實用的護理貼士。有興趣參加人士,可致電該會熱線2895 6502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