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6 06:00:00

醫局加強輔導服務 戒煙成功率趨升

分享:
陳先生幾經嘗試後,目前已成功戒煙近兩年。

陳先生幾經嘗試後,目前已成功戒煙近兩年。

吸煙令人上癮,危害健康,能引致多種疾病,如心臟病、多種癌症、肺病。為了協助煙民戒煙,醫院管理局於2002年開始提供戒煙輔導服務,因應個別戒煙者的情況提供協助,加強戒煙成效,近年成功率更見上升。
 

現時醫管局共有67間戒煙輔導中心,每年新症逾1萬宗,當中約七成是經醫護人員轉介的病人。服務由跨專業團隊提供,輔導員由資深護士、藥劑師等擔任,以評估、跟進個案;而醫生則為輔導員提供醫療諮詢,並處方口服藥物。


新界東醫院聯網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梁堃華(圖左1)表示,每個個案都會作評估,以了解戒煙者的病歷、吸煙歷史、尼古丁依賴程度等。之後,會根據不同戒煙者的情況,再提供服務、輔導,部分可能需接受尼古丁補充療法,即使用戒煙香口膠、戒煙貼等。
另外,醫護人員輔導時,亦會多講解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好處,提醒戒煙者的戒煙的原因和目的。


梁堃華表示,在沒有協助下,自我戒煙的成功率一般只有一至兩成,不過因為近年得到政府的支持,輔導服務的成功戒煙率,由2010年的43%,升至2015年的約54%。她表示,跨專業團隊的服務,加上藥物配合和政府支持,可以強化戒煙效果。


現年58歲的陳先生,20歲時開始吸煙,後期經醫生轉介至戒煙輔導服務中心,現已停止抽煙2年。他表示,過往曾無數次嘗試戒煙,但礙於朋友影響,又沒有實質有效方法戒煙,結果每次都失敗,最長的一次亦只是停吸了個月。

Ad Block


不過,在接受服務後,陳先生了解到抽煙的具體禍害,而且因為醫護人員會定期致電跟進,令他有更大意志戒煙。成功戒煙後,他身體較之前強壯,過往喉嚨不時出現毛病,現時沒有了,而且體能更較年輕時好,行山亦不見氣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