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8 04:30:00
日報

銀屑病不受控 或形成累積生活障礙

分享:

銀屑病能夠影響全身皮膚,其中一個發病高峰期是20至30歲年輕人,影響學業、事業、社交、婚姻等多方面。醫學界開始提出銀屑病與「累積生活障礙」的關係,病情控制欠佳或觸發骨牌效應,因此及早治療、完全清除銀屑病最為重要。

 銀屑病常被誤會具傳染性,其實是自身免疫系統病,因為體內過多發炎因子,令皮膚發炎和細胞過度增生,形成粉紅色斑塊和灰白皮屑。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此症在香港並不罕見,估計有逾2萬名患者。」

 (左起)陳厚毅、Gary及何家強。

(左起)陳厚毅、Gary及何家強。

易發生共病

頭皮型銀屑病是常見的銀屑病類型,斑塊出現於額頭、頸、耳背等位置,出現痕癢、頭皮乾燥、脫髮問題,由於皮屑難以遮蓋,易引來歧視目光。指甲銀屑病患者的指甲表面會有不規則點蝕、指甲從甲床分離、指甲增厚,常被誤為傳染病,令患者承受巨大壓力。陳厚毅續指,「如患者病情不受控,或會因抓癢抓損致皮膚感染、因外觀問題而自信下降、抑鬱、焦慮,也會引起關節炎和心血管疾病的共病。」

生活接連受挫

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指出,「雖然銀屑病皮膚可完全康復,但共病不可,心理影響更會累積。」當患者一直受病情困擾,外觀、心理、情緒、社交、工作,以致感情、婚姻都會受影響,連串困難造成骨牌效應,接連遭受挫折,醫學界稱為「累積生活障礙」。

何家強舉例,「一位男士大學期間發病,當時未有求醫令病情不受控。因儀容受影響,不敢上課影響學業;社交上也拒絕朋友聚會變得內向;各方面的壓力又令病情轉差。後來勉強畢業投身銷售行業,因要應酬和保持外觀理想而決心求醫。由於長時間沒有治理下,治療初期情況反覆,結果影響到工作,經常缺勤、推卻應酬,最終只獲得底薪,生活質素未如理想。」

病情不受控會影響患者情緒和自信,引起不同生活障礙。

病情不受控會影響患者情緒和自信,引起不同生活障礙。

治療助重回正軌

研究發現,及時、成功管理銀屑病,有助減少患者的累積生活障礙。而近年的成功治銀屑病標準為PASI90或更佳,即九成皮膚康復或以上。陳厚毅稱,銀屑病治療方法多,「情況輕微多會使用外用藥如類固醇藥膏,又或光學治療;如病情屬中度至嚴重,或須使用免疫系統抑制劑,惟副作用較多。」另一選擇是生物製劑,如較新型的抗白細胞介素-23,針對性抑制發炎因子,研究指出患者連續使用172周後,88%仍可維持PASI90,63%更達PASI100。「雖然現時醫學上仍未可根治銀屑病,但及早、適當、有效的治療,可助患者人生重回正軌。」

曾以宅男方式生活

Gary患上銀屑病多年,最嚴重時皮膚超過10個手掌位出現紅斑和脫皮,自尊心因外觀問題大受打擊,即使夏天也會穿長袖衣服,以「宅男」方式生活避免見朋友,怕別人見到並問及病情,人際關係變得疏離。幸而現在得到適切的治療可控制病情,回復正常生活。Gary呼籲病友病向淺中醫,以免負面影響如雪球般愈滾愈大。

銀屑病不受控 或形成累積生活障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