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7 04:30:00
日報

長期留家 提防認知障礙變差

分享:
陳鎮中(右二)及文紫瑩(右一)均認為患者在家最缺乏認知訓練。

陳鎮中(右二)及文紫瑩(右一)均認為患者在家最缺乏認知訓練。

為避免感染疫症而長時間留在家中,原來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來說,是一個令病情急速惡化的危機。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表示,臨床所見不少患者在這段期間病情轉差,很多人以為只要定時服藥就可以,其實認知訓練、健腦運動和醫學營養一樣不可缺少。

患者留家期間,認知訓練和健腦運動同告缺乏;同時又更少人探訪,易感沉悶、孤獨,容易與家人出現磨擦、影響食慾和睡眠;又因沒有與醫生面診,醫生未必可完全監察患者情況,使病情容易變差。
 

陳鎮中指有患者在這段時間急劇轉差至長期臥床,需要他人照顧。

陳鎮中指有患者在這段時間急劇轉差至長期臥床,需要他人照顧。

醫學營養補足腦部所需
陳鎮中指,不少患者和其家人以為只要定時服藥,就可以控制病情,「當然患者應該依足醫生指示用藥,家人亦應確保患者沒有漏服或擅自停藥。不過這只是保持病情穩定的其中一環。」

患者在家中沒事做,或者會睡得較多,相反吃得較少,未必攝取足夠營養,繼而影響病情。「歐洲大型臨床研究和本地的研究顯示,攝取特定分量的醫學營養組合,可延緩認知障礙症,其中延緩腦萎縮達25%。」針對腦部的特定營養素包括奧米加3脂肪酸、尿苷單磷酸、膽鹼、硒及維他命B、C和E等,「疫情期間如可確保患者補充足夠醫學營養,能預防病情進一步惡化。」

Ad Block


家居認知訓練
患者這段時間最缺乏的是認知訓練,既未能到社福機構做訓練,連非正規的麻雀、下棋、紙牌等亦難以實踐。陳鎮中認為在家可玩樂器、畫畫、書法等作單獨訓練,或網上平台學習新技能等,「此外,社交也是一個包含望、聽、溝通和表達的全面訓練,除可透過網絡與親友見面,家人也應多抽時間陪伴患者,寓生活於訓練。」

健腦運動方面,陳鎮中建議不妨選擇身體郁動幅度較小的健腦操,同樣可以提升腦部活動能力。


家人支持重要
70歲的李女士,在5年前開始出現早期認知障礙症徵狀,因疫情長期留在家中,生活規律受影響,病情一度惡化,情緒欠佳,體重更跌至95磅。因李女士一次迷路至凌晨才回家,家人遂總動員配合患者採取延緩病情的措施,包括依據李女士口味烹調更多元又有營養的膳食,並少食多餐和採用醫學營養組合;與孫女一同做認知訓練、包餃子、練字、做手工等;再加上家人輪流陪伴閒話家常,讓李女士的病情之後得以維持。陳鎮中表示李女士是少數做得好的患者,家人的支持十分重要,同時也要顧及患者的意願和愛好,才可事半功倍。

Ad Block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一級職業治療師文紫瑩表示,現時疫情放緩,不少社福機構的服務逐步回復正常,家人不妨與社工聯絡安排訓練時間,「如患者一時未能適應去社福機構,可嘗試先與患者外出飲茶,又或重溫以前在社福機構的相片以喚起記憶,都有幫助。」

與家人一同炮製美食都可以作為認知訓練。

與家人一同炮製美食都可以作為認知訓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