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3 06:00:00

長遠對母親健康有好處 餵哺母乳 減心腦血管病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過往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餵哺母乳在短期內已對母親身體有好的健康效益,如有助減重、降低產後膽固醇、血壓及血糖等。而英國牛津大學與內地大學合作研究發現,餵哺母乳對母親有長遠的好處,可減低晚年中風或心臟疾病機會,而且餵哺時間愈長,效益愈高。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及北京大學合作研究,分析了289,573名、平均年齡為51歲的華裔女性,她們平均曾餵哺母乳12個月,在研究期間她們幾乎所有研究對象均沒有患上心血管疾病;而追蹤8年後,其中16,671人患有冠心病,並有23,983人患中風。


這對比沒有餵哺母乳的婦女,研究對象的心臟疾病機會低9%,而中風風險低8%;而且風險隨著餵哺時間而減少,如餵哺達2年的研究對象,其心臟病及中風機會分別少18%及17%;每多半年風險更額外再減少分別4%及3%。有關研究結果已在最新一期《美國心臟病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發表。


研究人員指出,即使研究未能確立兩者的因果關係,但母親在懷孕時,新陳代謝會有所改變,令脂肪儲存在體內以供應胎兒成長或之後餵哺之用,故推測餵哺母乳令母親的新陳代謝再「啟動」,將懷孕時積儲的脂肪快速消除,從而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心臟病協會建議,母親餵哺應持續一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親,應在嬰兒首半年餵哺母乳,對嬰兒及母親均有好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