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0 04:30:00
日報

長遠控制 多發性骨髓瘤

分享:

多發性骨髓瘤又名漿細胞骨髓瘤,是血癌的一種,病因未明,估計是細胞衰老、免疫系統功能失調或者後天基因變異而誘發。由於有骨髓的地方就可以發病,因此是一個全身性的癌症,未能像其他大部分癌症般可用手術治療。
 

區永仁表示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目標是與病共存,並將患者存活期拉長至與一般人無異。

區永仁表示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目標是與病共存,並將患者存活期拉長至與一般人無異。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區永仁指,正常的漿細胞會產生各式抗體用以保護身體,免受外來細菌病毒侵襲,但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漿細胞出現異常,並生長失控,及產生出沒有抵抗力的抗體「副蛋白」。


骨痛蔓延全身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會有高血鈣、腎功能受損、貧血及骨病變問題,而導致口渴、多尿、便秘、腳腫、氣喘、疲倦、頭暈、骨痛或容易骨折等症狀。而長者、男性、肥胖、常接觸輻射屬高危因素。區永仁表示病發中位歲數約70歲,「但腰痠骨痛、糖尿病等在長者身上很常見,因此容易誤診。」現年59歲的何女士,於2014年10月感到腳跟痛,起初以為與穿高跟鞋有關,可是至2015年,痛楚蔓延至膝蓋及肋骨,骨科醫生也未能找出病因,只靠止痛藥及用拐杖走路,但原來她也屬誤診的個案。


多種檢查助確診
何女士最後到醫院求診,抽血作多項檢查始發現腎功能下降。區永仁指出,「如有懷疑,應作血清蛋白質電泳檢查,有需要便進一步作骨髓穿刺檢查、正電子掃描、磁力共振等以助確診。」何女士及後證實患上多發性骨髓瘤,可是經醫生評估後,由於造血細胞不足,未能作自體血幹細胞移植,只可做化療。區永仁解釋,自體血幹細胞移植目的是,抽取骨髓後,患者便可接受較大劑量化療,完成後再重新注入原本的骨髓,雖可稍為延長壽命,但仍有復發風險。

驗血如發現異樣,便要進一步檢查以助確診。

驗血如發現異樣,便要進一步檢查以助確診。

雙標靶治療延長壽命
現時除化療外,醫生亦會按患者情況,混合使用標靶藥蛋白酶體抑制劑(PI)、免疫調節劑(IMid),以及類固醇。PI可令骨髓瘤積聚大量蛋白,使之停止分裂;IMid則降低骨髓瘤細胞的能力、抗血管新生和消炎,對抗骨髓瘤。區永仁表示,「研究顯示,以PI、IMid及類固醇作治療組合,無惡化存活期比只用IMid及類固醇長6個月,達20.6個月,而5年存活期亦有七成。」


如同處理慢性疾病
何女士及後開始服用新型口服雙標靶藥,痛症得以紓緩,腎功能亦有改善,可以如同健康人士一樣回復工作。區永仁認為,雖然現時標靶藥並未能完全根治多發性骨髓瘤,但由於此病進展很慢,如用藥將病情推回10年前狀況,已對身體的影響大大減低;而口服標靶藥亦比以前的針劑方便,毋須入院作治療,加上耐受性良好,控病就如一般慢性疾病般,患者可重過正常生活,工作、旅行均可,提升生活質素。惟口服型PI藥物或出現低血小板、增加感染風險、噁心、腹瀉及出皮疹等副作用,宜與醫生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