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30 04:30:00
日報

電子煙可致肺損傷

分享:

電子煙近年大行其道,因外觀設計多變,而且口味多多,好奇及愛新鮮的年輕人不難接觸到,但他們卻忽略了電子煙對身體的影響。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及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希望可加強學校教育,讓學生認識電子煙禍害,並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等相關產品引入和售賣。
 

(左起)李文寶、林志良、陳偉文及湛紫芬。

(左起)李文寶、林志良、陳偉文及湛紫芬。

三大胸肺科學會早前作出網上問卷調查,針對本港大專生及中小學生,了解他們對電子煙的認識。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志良醫生表示,「結果發現有36%人不知道或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對身體危害較低;18%人不清楚吸食電子煙可導致急性呼吸衰竭及死亡;超過三成人不知道或以為電子煙沒有二手煙及三手煙問題。」


已成公共衛生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電子煙有關健康危害方面認知不足,同時又發現近八成受訪者接觸過電子煙,其中有部分人更在家中或校園中接觸到,亦有6%受訪者曾吸食電子煙,情況值得關注。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字,2019年15歲或以上每日吸食電子煙或加熱煙人士有20,300人,佔所有每日吸煙人士的3.1%,較2017年急增2.5倍。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李文寶醫生指外國亦同樣有大幅上升的情況,已成為一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

吸食電子煙一樣會引起慢阻肺病、哮喘、肺癌等問題。

吸食電子煙一樣會引起慢阻肺病、哮喘、肺癌等問題。

EVALI或致命
事實上,電子煙含有致癌物如多環芳香烴(PAHs)、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如尼古丁、亞硝胺(TSNAs)、丙二醇等;還有一些重金屬。加熱煙跟傳統煙一樣有尼古丁、焦油、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致癌物等。李文寶指,「吸食電子煙除了引起哮喘、慢阻肺病、癌症、心血管疾病、影響肺功能和大腦發展外,還會出現『與電子煙產品使用相關的肺損傷(EVALI)』。截至今年2月,美國已錄得2,807宗與EVALI相關的入院個案,其中68宗為死亡個案。其中一個個案為17歲少年,導致肺部嚴重受損,最終要接受雙肺移植。」


增新冠肺炎風險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分析了4,351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與新冠肺炎的關係,發現電子煙使用者的感染新冠肺炎風險比非吸煙者高5倍;同時吸食電子煙和傳統香煙的感染風險更高7倍。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陳偉文醫生指,「雖兩者關係未完全確實,但電子煙會影響呼吸道細胞結構和局部免疫能力,發炎和氧化情況上升,會增加各種呼吸道感染風險,包括新冠肺炎。」


戒煙後精神爽利
醫管局戒煙輔導中心註冊護士湛紫芬分享一個戒煙個案,一名三十多歲男士,每日吸兩包煙超過20年,因不想身上有煙味而轉食電子煙,後來愈食愈多,也試過在巴士後排偷偷吸食,因比吸傳統煙方便,旁人亦不易察覺。後來由於兩月內花費萬多元買電子煙太過昂貴,以及新生兒早產出生,希望戒煙免影響家人健康。戒煙時以尼古丁補充劑戒除尼古丁依賴,加上輔導員定期電話跟進、家人朋友正面鼓勵解決行為依賴,現已超過一年沒有吸煙,更感精神爽利,享受做父親的喜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