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8 12:00:00

青光眼高風險人士 少飲咖啡或能減患病風險

分享:
眼壓較高且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的人,咖啡因攝入量愈高,則眼壓上升和青光眼患病風險亦愈高。(互聯網圖片)

眼壓較高且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的人,咖啡因攝入量愈高,則眼壓上升和青光眼患病風險亦愈高。(互聯網圖片)

你是否每日都要飲杯咖啡提提神?但小心攝入太多咖啡因可能會增加青光眼的風險。有研究顯示,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的人,若每天攝入大量咖啡因,患青光眼的風險可增加3倍以上!

青光眼可導致患者視野喪失與視力減退,最後變成失明。美國有研究人員分析了逾12萬人的遺傳樣本及眼壓,並調查當中近8萬人的飲食習慣,從而評估咖啡因攝入量與眼壓跟青光眼的關係。結果顯示,對於一般人來說,咖啡因攝入量過高與總體眼壓升高或青光眼的風險增加無關。

但對於眼壓較高且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的人,咖啡因攝入量愈高,則眼壓上升和青光眼患病風險亦愈高;若每日攝取約等於3杯咖啡的咖啡因,青光眼的患病率比少飲咖啡和低遺傳風險的人高3.9倍。有關研究已刊載在《Ophthalmology》。

研究人員指,雖然不能確定可否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降低青光眼風險,但對於有家族病史的人來說,減少咖啡因攝取可能會帶來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