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1 18:00:00

預備夏天Show off 減肥係時候

分享:

離夏天還有十數個星期,到時要以最佳體態示人,現在是時候開展減磅大計!不過坊間減磅謬誤十分多,若亂試隨時影響身體健康,應該以科學的方法,循序漸進,以一星期減一磅的速度慢慢進行,反彈機會小之餘,身體亦容易適應。

雖然人人都話自己肥,但是否真的屬於肥胖、需要減磅,亦「有數得計」。先計算BMI,將自己重量(kg),除以身高(m)的2次方,如果答案為18.5至22.9的範圍內就算正常,數字太大屬超重或肥胖,太小則屬過輕。但有些「大隻佬」都會屬超重範圍,有些人看似正常但實屬太多脂肪,因此都應計算體脂比率。一般認為男性體脂多過25%、女性多過30%便屬肥胖。

每周減一磅
進食多於消耗3,500大卡路里,就會重1磅,相反,進食少於消耗3,500大卡路里,就會輕1磅。計一計數,如果每天進食少於消耗500大卡路里,每周便可以減去1磅,到7月時就可減去十多磅了。以此速度減磅,既不辛苦,亦不會很肚餓,實用性較高。惟要留意,每日進食的總熱量不能低於基礎代謝率(BMR),否則身體會自動減慢新陳代謝,變相更難減磅。至於如何計算自己的BMR,網上有很多工具,在此不贅。

具備24小時心率偵測的運動手帶,是控制體重的好工具。

具備24小時心率偵測的運動手帶,是控制體重的好工具。

手帶實時監察消耗

BMR是一個人一天甚麼也不做亦最少要消耗的卡路里,那麼如何知道自己實際每天消耗多少呢?最方便的方法是找來一條有24小時心率偵測功能的運動手帶,可實時計算今天到當下這刻消耗了多少,然後自行調節飲食即可輕鬆達標。如果沒有這類手帶,亦可根據BMR來粗略計算,如果在辦公室工作,幾乎沒有運動,一天卡路里消耗約為BMR的1.2倍;每周有中等強度運動3至5天,則為BMR的1.55倍;勞力工作者或每天都訓練,則有BMR的1.9倍。

記錄所有進食
至於食物的卡路里及其營養數字,可以參考食安中心網頁的食物營養計算器,但想方便一些的話,小編推介手機App MyFitnessPal,可以快速查找食物卡路里並加入每一日的清單。而其最大好處是能夠與多個運動手帶的附屬App同步,而且擁有龐大食物資料庫,可掃描食物Barcode輸入資料,相當方便。

弓步蹲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下肢負重訓練。

弓步蹲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下肢負重訓練。

運動提升BMR
處理了營養問題,剩下就是運動。慢跑1小時,消耗大約三百多卡路里,看此字相信大家知道只做運動對減磅幫助不大,但運動另一個作用是提高BMR,令你平日消耗多一點,因此運動仍需要做。除了帶氧運動,亦應加入負重訓練,因為肌肉量提升,可以為你消耗更多卡路里,而人體最大的肌群是是臀部及大腿的肌肉,所以想提高減磅效率不妨鍛煉它們,如深蹲、弓步蹲、Leg Press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