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1 04:30:00
日報

頭痛有得醫 勿忽視危險警號

分享:

頭痛是十分常見的問題,可以是原發性如偏頭痛及緊張性頭痛,亦可能是由腦腫瘤、腦出血或腦炎等引起的繼發性頭痛。其中偏頭痛或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對其造成很大困擾。針對偏頭痛的問題,除了用止痛藥外,近年亦有突破性的預防性藥物可以幫助控制偏頭痛,讓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指出,偏頭痛及其他慢性頭痛可能對患者造成很大困擾和影響,以偏頭痛為例,每次發作可維持數小時至數天,較嚴重的患者更會出現嘔吐和畏光等情況,因而無法工作或活動,需要在黑暗及安靜的環境中休息,待頭痛慢慢消退。

 

工作效率大減
即使較輕微的偏頭痛,每次發作時患者都需要休息,勉強上班只會令工作效率大減,而且頭痛也會妨礙睡眠,容易引起焦慮及抑鬱情緒。朱炎培表示,「尤其是偏頭痛患者很多都比較年輕,處於人生的黃金時期,無論工作或家庭上都有很多職責,卻因為頭痛經常發作而無法兼顧。」

目前未有方法根治偏頭痛,但透過適當的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朱炎培續指,偏頭痛發作時,可利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特效止痛藥(Triptan)及止嘔藥等紓緩不適,在頭痛初起時使用這些藥物最為見效。假如病人每個月也會病發數次及對其生活造成困擾,便適合接受預防性治療,以減少偏頭痛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

Ad Block

 

減少逾半頭痛日數
沿用的預防性藥物包括某幾類特定抗腦癇藥物、抗抑鬱劑及血壓藥等,惟副作用相對較多,治療成效亦一般,以致病人於一年後仍持續用藥的比率僅約一至兩成。近年出現了較新的藥物選擇,透過抑制腦內一種名為CGRP的神經蛋白肽來預防偏頭痛。

朱炎培解釋,「病理學發現CGRP上升可令血管擴張及激活三叉神經,繼而導致偏頭痛發作,故此降低CGRP有助預防頭痛發作。臨床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若每月注射一次CGRP拮抗劑並持續6個月,接近一半病人可減少逾半的頭痛日數,副作用亦相對溫和。」但他強調,偏頭痛與其他慢性頭痛一樣,除藥物外,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亦對病情有幫助,盡量避免接觸可誘發頭痛的食物,如含酪胺酸的朱古力、含咖啡因的茶等和相關行為。

Ad Block

詳細評估找出原因
若經常頭痛而影響生活,朱炎培提醒應該找專科醫生作詳細評估。假如出現一些紅旗徵狀(Red Flag Signs),例如突然出現雷擊性頭痛、在50歲後才首次出現的頭痛、伴有其他神經系統症狀(如半邊身麻痹無力)、頭痛的嚴重程度加劇或持續惡化,便應盡快求醫找出原因。

朱炎培指部分人進食某些食物,或聽到某些聲音便會誘發偏頭痛,患者要盡量避免。

朱炎培指部分人進食某些食物,或聽到某些聲音便會誘發偏頭痛,患者要盡量避免。

部分偏頭痛患者會畏光、嘔吐,在寧靜、黑暗的房間休息會較佳。

部分偏頭痛患者會畏光、嘔吐,在寧靜、黑暗的房間休息會較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