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7 21:27:00

香港腳|運動人士 4招避開足癬

分享:
香港腳|運動人士 4招避開足癬

香港腳|運動人士 4招避開足癬

奧運賽事正如火如荼,不知道有沒有令你想加入運動行列?然而做運動除了運動創傷之外,還要留意外國俗稱為「運動員腳(Athlete's foot)」的足癬,亦即是香港腳。為何運動員會容易患香港腳?相信與出汗比一般人多、常穿著較焗腳的運動鞋、經常在運動場的更衣室和淋浴間赤腳走路有一定關係。因此,我們可以針對這幾方面,作出預防措施。

 

保持腳部清爽

引致香港腳的霉菌最愛溫暖及潮濕環境,因為要避免霉菌在腳上孳生,就要經常保持雙腳清潔乾爽,建議回家後除了丟掉口罩、徹底清潔雙手,也要用番梘洗腳,包括腳指罅。運動過後亦應盡快洗澡,換上乾爽的鞋襪。而洗腳和洗澡之後,一定要將腳抹乾,同樣地,包括腳指罅,不要讓雙腳成為霉菌溫床。

注重雙腳衛生並保持乾爽,便可大減香港腳風險。

注重雙腳衛生並保持乾爽,便可大減香港腳風險。

穿著透氣的鞋

如果情況許可,不妨穿得休閒一點,選擇涼鞋、拖鞋都是讓雙腳通爽的好方法。港人常穿運動鞋,而近年相當流行的針織物料運動鞋亦是不俗選擇。襪方面而選擇棉質,可吸汗及透氣,少穿較焗促的絲襪。

 

更衣室宜自備拖鞋

運動場、體育館、健身室等都會設有衣室和淋浴間,由於屬公眾地方,難免有其他香港腳患者曾經使用。為避免接觸和感染香港腳,應自備拖鞋,避免赤腳在這些地方行走,以減低風險。同時拖鞋也不應與人共用。

 

在公共更衣室或淋浴間赤腳走動是危險行為。

在公共更衣室或淋浴間赤腳走動是危險行為。

鞋也要防霉

香港氣候潮濕,鞋亦容易發霉,建議在鞋上也要噴上防霉噴劑,既可好好保存,也有助預防香港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