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30 04:30:00
日報

馬拉松賽前檢測 提防猝死

分享:

雖然今年渣馬因肺炎疫情取消,但仍有多個國際馬拉松比賽即將舉行。參加者應留意,馬拉松屬高強度運動,跑手在比賽中途猝死亦時有所聞,心臟科專科醫生張仁宇建議跑手可作賽前檢測,以避免猝死風險;另物理治療師鍾惠文博士亦認為檢測有助減少受傷。


張仁宇指出,非運動員之中,每10萬人會有0.9人猝死,運動員方面就上升至2.3人,但若只計算35歲以上人士,猝死率便急升至千分之一。此外,另一醫學文獻指,1,000萬名長跑選手中有59人出現心臟停頓,當中大部分患有心血管病或心肌過厚症。

張仁宇(左)和鍾惠文(右)。

張仁宇(左)和鍾惠文(右)。

篩查減猝死危機
意大利1982年起推行全國性運動員賽前篩查計劃,運動員猝死率在計劃前是每10萬人有3.6人猝死,計劃進行後大幅下降至0.4人,減幅接近九成。因此張仁宇建議,高風險人士包括有近親於60歲前因心臟病猝死、家族有遺傳性心臟病、曾於運動時出現原因不明的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悶或心跳過快、曾確診患上心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及中風、沒有帶氧運動習慣而希望開始跑步訓練,在參加馬拉松賽事前應作心臟健康測試,「醫生會根據跑手的風險因素,而決定作哪種檢測,例如運動心電圖、心臟電腦掃描、心臟超聲波、心肺運動測試等。」若發現心臟有問題,就應考慮先處理相關疾病。
張仁宇同時指出,部分心血管病的成因是可以預防的,「血壓、膽固醇及血糖應好好控制,避免超重、戒煙及避免壓力過高都有幫助預防心臟病。」

Ad Block


避免受傷
除心臟問題,馬拉松對體能要求很高,或會帶來傷患,鍾惠文解釋,「如果跑手的生物機械失衡,即身體結構、軟組織、肌肉柔韌度、肌肉控制出問題,又或不正確的步姿、不正確的訓練方式和錯誤使用器材,都可能造成受傷或勞損。」最常見的跑者傷患有髂脛束綜合症、脛骨壓力症候群、前膝蓋痛症、跟腱炎、足底筋膜炎等。

想避免受傷,合適而循序漸進的肌力訓練、長跑訓練、肌肉伸展、休息都要留意;而賽前檢測亦可預早評估跑手的體能水平,估計可能影響比賽者引致受傷的情況。鍾惠文表示,「檢測項目有身體組合成分分析、心肺功能測試、柔韌度檢查、肌肉力量及耐力測試、足印壓力檢驗、姿勢分析等。」除可評估跑手是否合適高強度運動外,亦能夠協助制訂個人化訓練計劃,為比賽做好準備。

Ad Block
核心、下肢肌群功能訓練可加強肌肉力量和耐力,降低受傷風險。

核心、下肢肌群功能訓練可加強肌肉力量和耐力,降低受傷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