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7 06:00:00

12年間逾74萬宗兒童受傷個案 元朗區虐兒求診比率高

分享:

兒童受傷個案並不罕見,香港大學一項全港十八區兒童受傷研究報告,發現2001至2012年期間,有逾74萬名兒童因傷求診,以家居意外最多佔逾28萬宗,大埔區更是「重災區」,而元朗區則是虐兒個案最多的地區,該區兒童因受虐而求診的人次較排名最低的沙田區多3倍。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圖中)指,若能將各區受傷率降至最低,有30%受傷個案可避免,節省約1,364萬元急症室開支。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分析01至12年期間,因傷而接受急症室服務的0至19歲兒童,發現共錄得逾74萬宗求診人次,當中男性佔67%。整體受傷率中,64%屬於意外受傷,包括家居意外、交通意外及運動受傷等 ;另外,蓄意傷害佔6%,如虐待、自我傷害等,剩下的30%則為醫院未有紀錄受傷成因的個案。


研究發現,大埔區的兒童受傷率最高,每10萬人中便有6,500位兒童曾因傷求診(6.5%),當中因交通意外、運動意外及被毆打受傷的比率均為全港首位。其次受傷率最高的地區分別為葵青區(5.45%)及北區(5.29%),受傷率最低的地區則是中西區。葉柏強指,社經指標較低的地區兒童有較高的受傷風險,即低收入、低學歷、每戶人數較多、地區勞動率低等。他又稱,虐兒情況值得注意,醫管局每年平均錄得近3,700宗因受虐待而求診的個案,當中5至9歲的兒童為高危組別,元朗及屯門區更是兒童受虐求診率較高的地區,每10萬人中分別有42.6及38.3人被虐求診,比排名較低的中西區及沙田高逾倍。他分析,或與元朗及屯門區居民家庭背景較複雜、平均收入及學歷較低有關。

Ad Block


研究團隊建議,應設立損傷監察系統及兒童中央資料庫,並開發醫管局的數據資料庫,以助更有效地規劃及分配資源。葉柏強表示,已將報告呈交各區區議會,冀各區持分者能了解該區特性及兒童受傷情況,並作出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