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1 04:30:00
日報

15%死亡率 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不容忽視

分享: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逾年,惟事實上,威脅大家的還有另一種病菌——肺炎球菌,感染個案在本港一直非常普遍,除了肺炎及中耳炎外,嚴重更可能引發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如腦膜炎及敗血病,分分鐘致命。
 

接種疫苗除保護自己外,也有助達致群體免疫。

接種疫苗除保護自己外,也有助達致群體免疫。

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譚一鴻指出,「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屬細菌性感染,新冠肺炎則由病毒引起。肺炎球菌常見於人體的鼻咽裡,並不一定致病,但帶有傳染性。自2009年起,肺炎球菌疫苗被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感染數字明顯下降。」


高危族死亡風險較高
譚一鴻引述相關數字,「於2019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本港的死亡率約為15%,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則約為1.7%。與新冠肺炎一樣,大部分死者均為長者。」由於長者的自身免疫力較差,感染及死亡風險都較其他人高。除長者以外,免疫力受損人士、長期病患者(包括心臟、肺部、肝臟、腎臟疾病及糖尿病)、植入了人工耳窩及曾接受腦部手術的人士也是感染肺炎球菌的高危一族。


經飛沫或接觸傳播
停留在鼻咽的肺炎球菌會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播,故應勤洗手、清潔家居及戴口罩預防感染。可是肺炎球菌並沒有明顯高峰期,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外的期間,難以長時間戴著口罩。為加強對長者的保護,政府早年把肺炎球菌疫苗納入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及高危人士提供免費或受資助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惟接種率並不理想。

接種率未如理想
按衛生防護中心的數字,過去3年間,只有約四成6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相比發達國家如美國約七成的接種率相距甚遠;50至64歲人士接種率估計更只有一成。譚一鴻表示,「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除了能減低感染及死亡風險外,更大大減低病菌在社區的流通量,能間接令其他人得到保護,達致群體免疫。」

現時市面上分別有13價及23價肺炎球菌疫苗可供選擇,13價肺炎球菌疫苗顧名思義涵蓋13種血清型,23價則涵蓋23種。研究指出,13價肺炎球菌疫苗能較有效同時預防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的肺炎球菌疾病,並且可能較長效。譚一鴻續指,「現時的疫苗已十分安全,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針口位紅腫痛、低燒、頭痛及疲倦,但大多會在一星期內自行痊愈。」


分開14日接種
新冠肺炎疫苗已經抵港,與肺炎球菌疫苗一樣,建議長者及高危人士優先接種。譚一鴻提醒,「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數據較少,故仍存有未知之數。若有意同期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可參考美國疾控中心建議兩種針之間相隔最少14日。若出現副作用時,臨床上亦較能分辨由哪一種疫苗引起。」另外,在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前,市民應向醫生透露過去對疫苗的過敏反應,及當天的身體狀況。亦要留意如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應先接種13價再補種23價,彼此相隔一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