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9 04:30:00
日報

3招抵抗產後抑鬱

分享:

衛生署資料顯示,本地每10名婦女,便有一名出現產後抑鬱。此問題可影響母親情緒,以及嬰兒的長遠健康及成長。如果產後6周至一年內持續有任何抑鬱表現,便應盡快求醫。而在治療以外,媽媽亦可嘗試自行排解情緒,岑俊彥醫生更認為「寵愛自己」是減輕或預防產後抑鬱的一大方法。


爭取小睡時間
「母親總是要半夜起床餵奶,導致睡眠嚴重不足,因此最好在寶寶睡覺的同時,自己亦爭取時間小睡。」岑俊彥解釋,如有產後抑鬱加上缺乏睡眠,或令病情加深,「媽媽能夠好好睡覺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別怕不好意思,應拜託家人、朋友或鄰居於小睡時幫忙看顧寶寶。」


曬太陽改善情緒
另一個較易做到的方法是曬太陽。和熙的陽光及新鮮空氣,有助大大改善情緒。岑俊彥指無論家務多忙,也盡量每天到外面走動至少10至15分鐘,絕不能整天窩在家中,「只須將寶寶放在嬰兒車,便可一同閒逛,實行起來沒有想像中困難。」同時步行也是很好的輕度運動,能夠減輕壓力、改善睡眠及鍛煉肌肉,對整體健康大有益處。


私密時間放鬆身心
如果真的無法外出,也應要求家人幫忙看顧小孩一陣子,為自己留有私密時間。岑俊彥指即使是收看喜愛的劇集、放空身心並燃點香薰,甚至來個泡泡浴,也能短暫脫離「母親」身份,得以好好休息,「有些媽媽會放不下心,但換個角度想,提升心情後,才能照顧得孩子更好。」

Ad Block


當然,親友的支持也十分重要,可讓媽媽宣洩情緒,尋求安慰。岑俊彥強調,如果媽媽的抑鬱症狀十分明顯,而且有持續甚至惡化傾向,便要尋求專業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