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1 04:30:00
日報

3D實時導航 精準植牙

分享:

牙周病、蛀牙、因飲食或磨牙等令牙齒磨耗,都有可能令牙齒脫落。為填補牙齒空缺,人工植牙是一個最接近自然牙的方案。近年植牙加入3D動態實時導航技術,能夠助醫生更精準地植牙,提升安全性和手術效果。

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周國輝表示,牙齒脫落的成因很多時候並不只涉及一隻牙,所以如果不加理會,周邊的牙齒會繼續脫落,「同時,牙齒脫落後牙槽骨和牙齦會開始萎縮、兩邊牙齒會向缺牙位置傾斜,對咬的牙齒又會向空隙生長。當失去多顆牙齒,牙槽骨萎縮更明顯,會影響外觀和笑容。」

周國輝指導航技術有助確保植牙精準度。

周國輝指導航技術有助確保植牙精準度。

3種處理方案
基於以上原因,牙醫一般會建議處理牙齒脫落問題,方法主要有3種,包括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和人工植牙。周國輝解釋,「活動式假牙可以隨時卸下,不過在咀嚼效率、舒適度等表現較差,亦有遺失風險;至於固定式假牙則要將缺牙位置旁邊的健康牙齒作為基牙,先磨小,再製作牙橋並固定在基牙上。功能和美觀程度比活動式假牙為佳,惟對基牙造成一定創傷,未必人人接受。」人工植牙就以鈦或鋯金屬植體取代原有牙根,植入牙槽骨或頜骨,再裝上牙冠或牙橋,雖然費用較高昂並要以全身麻醉手術處理,但無論咀嚼功能、舒適度和美觀度都十分接近自然牙。


確保效果理想
人工植牙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牙醫仍要面對重重困難,口腔空間狹小,即使術前已擬定好治療計劃,但傳統徒手植牙手術,醫生無法透視植牙位置的結構,全依賴醫生的經驗、技術和臨床判斷。而最新的3D動態實時導航植牙系統,可於手術期間追蹤植牙工具位置,並提供實時的3D影像,醫生在植牙過程隨時掌握到植體的位置、方向和深度。周國輝指出,「儀器會透過顏色提示植體深度,開始時黃色,當植體與計劃深度只相距0.5毫米就會轉為綠色,當到達或超過計劃深度會轉為紅色。」
研究也證實,3D動態實時導航在3D角度準確度、2D橫向定位準確度、3D定位準確度方面,較徒手植牙分別高11倍、8倍和5倍。周國輝補充,「人工植牙本已相當成功,在科技協助下令手術更為精準,助確保植牙效果達到理想水平。」

(左起)周國輝及關先生。

(左起)周國輝及關先生。

再次大快朵頤
72歲的關先生,三十多歲起已受牙周病和蛀牙困擾,第一次有牙齒脫落時,因為沒有影響進食,並沒有睇牙醫。後來隨著牙肉收縮,牙齒慢慢開始脫落,即使曾使用固定式假牙,但牙齒健康沒有改善的情況下,最後只剩下數隻牙齒,要轉用活動式假牙。由於活動式假牙使用不便,關先生最後決定作全口腔人工植牙。手術採用了3D動態實時導航技術,提升手術安全,也增加了關先生的信心。術後關先生認為清潔牙齒比以往方便,也不會忘記戴假牙,最重要是可以再吃糕點、糖果、香口膠一類食物,不會再黏住假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