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12 06:00:00

4公立醫院組聽覺復康團隊 為小耳症患者重構耳部

分享:
4間醫院組合而成的專業團隊,為患者重建耳部。

4間醫院組合而成的專業團隊,為患者重建耳部。

現時每一萬名初生嬰兒中,就有一人患有先天小耳症,輕微者天生耳朵較小,有妨外觀;嚴重者有的整個耳部條線完全消失,聲音無法透過耳道進入耳窩或傳遞到聽覺神經,導致聽障。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耳鼻喉科副部門主管顧家銘指出,耳部是人的五官,患者除因外觀問題影響自信心外,更影響語言學習、身心發展、社交等。


聯合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將軍澳醫院4間醫院於1990年組成「綜合耳部重建及聽力康復團隊」,顧家銘形容,小耳症治療涉及多個醫療專科部門,包括語言治療部、義肢矯形部、腦外科、聽力科等,聯線服務專線能有效將4間醫院擅長的項目集中。團隊在1999年成功進行亞洲首個對成人進行聽覺腦幹植入手術,09年亦成為亞洲首個對兒童進行該項手術的中心;13年更全球首創以混合聚乙烯及自體軟骨耳廓重建,比起以前需要從病人身上取出4條肋骨軟骨,該技術一般只需要取1條、最多2條肋骨軟骨建造支架,便能完成耳廓重建。


Joe(化名)出生時發現左右兩邊耳部都有深度小耳症,幾乎完全沒有聽覺,無法發展語言能力。團隊為Joe進行耳廓重建手術後,發現Joe仍未聽到聲音,確定Joe除傳導性聽覺障礙外,還涉及聽覺神經受損。團隊邀請外國專家研討後,決定對當時3歲的Joe進行亞洲首次兒童聽覺腦幹植入手術,越過受損聽覺神經,將由21個電極組成的電極片植入腦幹,直接將聽覺訊號傳給大腦聽覺神經核,讓當時3歲的Joe終於聽到了人生第一道聲音。


為配合學童上學時間,團隊主要在暑假期間為兒童進行小耳症治療手術,由09年開始團隊總共為逾20名病童無論在外觀、聽覺上改善小耳症徵狀。那打素醫院/威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林傳廣表示,由於聽覺腦幹植入手術現時由個案不多,未能作準確估計病人聽力水平,但對現時已成功進行超過500個人工耳窩手術的病人,一般兩年後在寧靜環境下已有相當於正常人八成的聽覺能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