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9 04:30:00
日報

AD/HD大使鼓勵同路人

分享:

患有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朋友,比一般小朋友難以集中學習,社交上亦有障礙,作為照顧者的家長自然更辛苦,甚至影響到親子關係。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早前舉辦了第一屆傑出AD/HD大使選舉,並成功選出三位大使,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同路人,助孩子及照顧者走出困境。

伍敏姿表示協會將舉行網上家長支援小組及工作坊,幫助有需要家庭。

伍敏姿表示協會將舉行網上家長支援小組及工作坊,幫助有需要家庭。

協會主席伍敏姿表示,現時醫管局AD/HD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由2015至16年度的78星期,上升至2017至18年度的98星期,「由評估到確診再接受治療,往往要等4至5年,容易錯過6至9歲的治療黃金期,除影響學習、社交和家人關係,長遠還容易出現自信不足、影響事業和婚姻,甚至有反社會行為。希望今次AD/HD大使選舉可令公眾的關注提升,長遠建立AD/HD友善的環境。」


調節管教方式
的而且確,不少家長未必理解AD/HD是甚麼,以為小朋友只是頑皮,甚至加以責備,影響親子關係。第一屆傑出AD/HD大使得獎者之一徐嘉輝便是其中一位,兒子的抄寫和背字功課做一整晚都做不完,便出言責罵。但後來兒子確診AD/HD,便開始調節管教方式,甚至放棄高薪厚職做全職爸爸,陪伴兒子一同成長,「自己也要進修,學習照顧兒子的技巧,十分有幫助,可避免憤怒情緒,並找出問題所在,慢慢解決。現時親子關係好得多,會與兒子踢波、踏單車,更曾到台灣背包遊1個月。」


積極面對AD/HD
另一位大使王偉堂的兒子自小二開始成績倒退,功課很晚才完成,而且興趣班也是三分鐘熱度,後來經社工提點求醫才確診是AD/HD。及後積極聽從精神科醫生指示服藥,集中力明顯提升,成績也有進步。王偉堂表示,「找出兒子的興趣和目標,讓他知道為何要學習,對成績有幫助,亦有助他向目標進發。另外,有時發現某個小孩可能患有AD/HD,但家長不肯看醫生,其實食藥已可幫到小朋友很多,應給予小朋友機會,認識和面對這個病。」

 

陳國齡呼籲ADHD學童即使留家也應依照醫生指示服藥。

陳國齡呼籲ADHD學童即使留家也應依照醫生指示服藥。

從興趣出發
至於最後一位大使羅凱欣,就因為兒子在學校的表現而不時接到學校來電,感到十分困擾並影響工作表現,且憂慮兒子是否智力出現問題。兒子確診AD/HD之後得以釋懷,並開始接受治療,幸而丈夫也很支持,一同去做小組訓練,改變了大家對兒子的看法,關係也有改善。「兒子愛幫忙做飯,幫輕自己外也會讚賞他,讓他更有自信。希望他會學得一門手藝,將來有技能傍身。」


疫情是大挑戰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長(常務)陳國齡醫生亦指,疫情對於AD/HD患者也是一大挑戰,但照顧者亦可以趁這時留家抗疫的時機,觀察藥物對患者的專注力和社交等有沒有幫助、藥效可維持多久,以及副作用的情況。「家長在這期間多了一個訓練者的角色,要讓小朋友的生活有規律。即使長期在家,也不可自行加減藥物劑量,應跟隨醫生指示用藥。就臨床觀察,近期約有一半個案情況轉差,而患者住院和急症的需求也有上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