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19 06:00:00

ICU醫生:與家屬溝通不可少

分享:

醫生天職除治療之外,對病人及其家屬解釋清楚治療情況也是獲家屬信任重要一環。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冼維正(圖)表示,中學時曾經夢想入讀傳理系做廣告設計,以創意改變別人想法,現在把這種思維應用與病人溝通上。他不諱言每次用逾一小時讓家屬了解病人情況。他又認為,大部分醫療事故都是來自溝通問題。「很多時醫療程序的複雜性,最後會變成家屬的誤會和怒氣。」所以他常會留心團隊和病人家屬的溝通情況。


今年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員工獎的冼維正,於08年取得危重病專科資格,之後再取得心臟專科資格,成為本港少數同時擁有這兩項專業資格的醫生。前年開始將人工心肺技術引入急症,結合電動心肺復甦儀器,曾搶救過心跳停止過60分鐘的病人,令24%心臟停頓的病人獲救,相比以前只有2%至3%救活率,提高近十倍。在冼維正的團隊努力下,部門成為東南亞唯一認可的「體外維生組織」培訓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