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3 06:00:00

土地小辯論公開論壇 香港土地迷思

分享: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應不足導致港人需「蝸居」於又貴又細又擠的單位中。年輕人想上車、住細屋的想換大屋;大家庭又想改善居住環境,然而因為「土地問題」致使樓價冠絕全球,租金亦屢創新高,還有劏房、納米樓等,都成為香港特色。為解決香港的樓價高企和土地問題,特區政府於去年9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任了多位來自不同界別人士和政策局代表,以重新檢視土地供應來源及18個選項。小組於9月底前,會舉辦多場公眾諮詢及活動以收集市民的意見。

為了收集市民的意見,向相關部門提供更多增加土地的實用建議,am730將於本月8日舉辦「土地小辯論」公開論壇,請來多位專家,包括am730創辦人、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徐家健(上圖);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以及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擔任講座嘉賓,與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探討確切可行的解決方案,以緩解土地壓力。

增土地供應 住平啲住大啲
本報專欄「免費早餐」的作者徐家健教授,已率先請來好友一起發表對土地問題的意見。他認為市民正面對的住屋問題,明顯是單位又「細」又「貴」,而增加土地供應以興建更多樓宇,特別是更多大單位,可以幫助舒緩住得「細」這問題。由於根據供求關係,是數量愈多價格愈低,因此興建更多樓宇,亦同時解決住得「貴」這個問題。「但近年愈來愈多人認為樓價與供應無關,即相信樓價愈高,市民所住的單位便愈大。」他指類似的「香港土地迷思」近年於香港愈發盛行。

另一個土地迷思是,特區政府很簡單便可以收地發展,而政府與發展商合作根本是欺騙小市民。政府若要為難發展商,發展商要建屋售予小市民自然更為困難。「用麵粉同麵包做比喻,麵粉貴麵包又點會平?」他續指,昔日我們批評政府的高地價政策,但現在卻害怕政府若不再為難發展商是因為官商勾結的原因。他反問「邊度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如不增加土地供應興建更多樓宇,便沒有足夠單位可讓我們「住大啲」和「住平啲」。由於是次土地小辯論涉及香港最重要的資源運用及收入分配,故希望各界代表能積極發表意見,同時不忘放諸四海皆準的簡單經濟原則。

 

日期:2018年8月8日(三)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香港銅鑼灣禮頓道77號禮頓中心20樓    

報名網址: https://apps.am730.com.hk/semina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