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11-24 04:30:00
日報

【HOUSE730搵樓大本營】物業年過30要修葺 避免大維修陷阱秘訣

分享:

環顧本港一些已發展多年的舊區,如土瓜灣、深水埗、北角及筲箕灣等,總會看到一些外觀殘舊、甚至日久失修的大廈。除了收樓重建外,要改善舊區環境,便是為這些舊樓進行復修。
 

事實上,物業年過30年便要作大維修。對於一些即將要維修的舊樓,買家態度呈兩極,有見近年頻頻出現「天價」圍標事件,有些人不想買樓後,還要夾一大筆錢維修,所以對這類單位避之則吉。相反,有投資者則專選這類舊樓,希望待大廈維修後升值,伺機沽貨獲利。


宜先「貨比三家」避免圍標陷阱
由於整幢大廈維修開支動輒逾億元,成為不少工程公司眼中的肥肉,過往更曾有管理公司員工因收取利益協助「圍標」,最終被定罪判囚。若業主有意購入即將維修的大廈單位,宜先瞭解各份維修標書,比較不同承辦商的出價及工程內容,大約計出要支付的維修費範圍。

若希望避免工程被有心人「圍標」,可瞭解該大廈有否參與市建局的「招標妥」服務,該計劃為業主組織就樓宇維修工程提供支援服務,並透過電子招標平台,招聘認可人士及合資格註冊承建商,以進行樓宇公用地方的維修工程,務求以較公平方式讓業主選擇承辦商。若懷疑大廈有「圍標」事件發生,亦可向坊間的不同反圍標平台,以及官方的競爭事務委員會投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另外,買家宜考慮有參與房協「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維修屋苑,該計劃為未滿60歲的自住業主資助八成維修費用,每個單位上限四萬元,而年滿60歲的業主可獲資助五萬元。

不過,若不想涉及維修開支問題,最簡單當然是與賣家議價時,商討能否於樓價中包含維修費,雖然最終成交價或「羊毛出在羊身上」,但至少可無需親自支付相關開支。


買待維修舊樓或可取豐厚回報
事實上,若買家眼光準繩,投資於具潛力的待維修舊樓,可能會取得豐厚回報。曾經有買家以低水價,向一名不想處理維修事宜的業主,購入一間樓齡逾30年的港島區舊樓。

雖然該新買家需要自行支付逾10萬元維修費,但由於該大廈有參加「樓宇更新大行動」,他於工程完成後取回約三分一資助;受惠工程質素不俗,大廈於復修後外觀煥然一新,對樓價有正面作用,加上配合樓價升浪,結果持貨四年後沽出該單位,獲利逾一倍離場。
 

House730專欄逢星期一至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