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12-29 12:33:00

【裝修設計】高樓底室內建閣仔有乜要留意,犯唔犯法?

分享:

今時今日,置業不是單單看屋內實用面積的平面圖,還要留意樓盤所提供立體空間,分分鐘為你提供驚喜。說穿了,就是單位的高度,即所謂「樓底」。若果單位高度足夠,發揮空間便即時擴大,包括增加收納面積、建設收藏位置,甚至改善睡眠環境,當中最普遍是加建閣仔。

 

樓底或高見12呎

其實,近年不少新盤提供高樓底單位,即使單位堪稱「納米」尺碼,由於樓底高聳,也不致有強烈壓迫感。較早落成的項目,例如嘉華國際(173)發展的灣仔嘉薈軒,樓底高達介乎10至逾11呎,加上部分單位實用面積更見592方呎,令中大型單位也享立體感。新盤方面,會德豐發展的將軍澳項目SAVANNAH更不弱,根據售樓說明書,部分住宅物業的層與層之間的高度普遍逾3米,部分單位樓底更見3.77米,與過去傳統樓底約9呎已多增約33%!

 

入牆建造需入則批准

香港人善用空間肯定無出其右,但需注意的是,如果違法進行擴建,可能在日後轉手時需先花費拆除「閣仔」,以免轉手時可能出現變數問題。

根據現行規定,一旦進行工程,例如以入牆方式建立閣樓的話,需入則批准方可,按屋宇署資料,業主如欲進行樓宇加建及改動工程,應先徵詢建築專業人士意見,包括工程可行性、工程是否屬於小型工程或是需建築事務監督事先批准及同意才可展開工程,以確保工程不會違反《建築物條例》。

如建築工程涉及樓宇結構,業主亦應按條例規定,委任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製備改動及加建工程的圖則,並在獲得建築事務監督批准圖則及同意展開工程後,才可由註冊承建商按照批准圖則進行工程。

Ad Block

 

四腳架建一片天

當然,市場上仍然有不同方案可供選擇,避免耗費大筆支出的同時,建造自己的另一片天,其中較普遍方案之一,就是四腳置地方式,將閣仔架在指定範圍「騰空」而建,避免觸及樓宇結構,一般利用「樓上」空間作睡眠區、偏廳等,而「樓下」便可用於客廳、書房等,變相令空間倍增。

另一種方式便是放置大櫃方式,利用櫃頂空間,甚至在上落樓梯內設置收納空間,提高整體實用性。需注意的是,櫃身不宜過高,以免整體造成壓迫感外,也令上層活動空間收窄。

Ad Block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