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08-07 04:30:00
日報

【HOUSE730搵樓大本營】小西灣 港島低水之選 白居二及放寬按保帶動區內成交

分享:

小西灣作為在上世紀90年代初左右開始發展的社區,多年未有新供應,區內最新落成的物業已要數到2001年入伙的藍灣半島,令該區多年來較少人關注。不過,主要於港島東經營的長城物業董事謝志華(Robin)就指出,受白居二及放寬按保帶動,區內成交近年稍見上升。

Robin指,小西灣區九成為住宅,主要以居屋為主,代表性屋苑包括曉翠苑、佳翠苑、富景花園、富怡花園及富欣花園,而私樓則僅有藍灣半島一個項目。由於居屋與私樓性質不同,故藍灣半島包辦了區內大部分放盤。區內共有約9000居屋單位,今年至今僅有100多個放盤,而提供3000多伙的藍灣半島,今年至今就有300多個放盤。
 

小西灣港島低水 惟普遍樓齡高
相較港島其他地區,Robin表示,小西灣樓價普遍較低水,若與黃竹坑附近居屋比較,400多呎的兩房單位價格差距接近100萬元。他認為原因在於港島東發展多年,未有太多新樓落成,有不少居民選擇搬到新樓較多及有港鐵的將軍澳區。不過,他認為,該區仍有吸引力,因不少分支家庭客希望與父母同區居住。

Robin指,政府近年推出「白居二」,容許非公屋住戶,而又符合入息要求的白表買家購買未補地價的二手居屋,帶動區內居屋成交,自2015年後每年成交均超過100宗。而政府去年推出按保後,他亦觀察到成交量大增2-3成,因藍灣半島大部分單位價格都處於800萬-1000萬元的範圍內,正正是最能受惠於政策的單位。

Robin指,小西灣區自藍灣半島入伙後,多年未有太多人口遷入,區內成交主要由區內換樓帶動,一般為居屋單位換藍灣半島。外區客主要來自因校網而遷入的家庭客及其他舊區重建而搬入的買家。他續指,近期一宗成交就是買家因舊區重建而購入富景花園一3房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738萬元成交。不過,因港島東樓齡普遍較舊,亦有不少業主選擇搬到康城等新發展區。


中小型代理以口碑取勝
問及中小型代理的競爭優勢,大型代理出身,及後轉投長城物業的Robin亦有一番見解。他認為,大型代理經營二手樓盤,主要是希望吸引客戶轉買一手物業,故對二手買賣並不會有太多跟進。相對而言,因中小型代理以經營二手買賣為主,故一般而言以口碑取勝,他本人亦有不少客戶是經其他客戶推介而來。

Robin表示,他曾經以自身經歷出發,成功說服一位有意尋租的客人轉而買樓自住,免卻加租及搬屋的煩惱,結果該客人在區內買入一居屋單位,現時已供滿該物業,至今該客戶仍相當感謝Robin。


House730專欄逢星期一至五刊登
 

長沙灣 大兩房開揚山景 售$898萬

長沙灣 大兩房開揚山景 售$898萬

黃埔 4房獨家放售 售$1150萬

黃埔 4房獨家放售 售$1150萬

HOUSE730 全港首創「AI人工智能 模擬VR裝修效果」

長沙灣
大兩房開揚山景 對流雙露台筍!筍!筍!
售$898萬
單位提供:駿益地產
PN:1291698 實:510呎
https://bit.ly/2D4xkUa

黃埔
4房獨家放售 絕對真盤100% 可約睇樓!!
售$1150萬
單位提供:太陽物業代理
PN:1231558 實:755呎
https://bit.ly/3hUcLZq

※PN:House730樓盤編號   實:實用面積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