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07-13 04:30:00
日報

【HOUSE730搵樓大本營】誰說失業率高樓價便跌 疫情下的兩個世界

分享:

失業率與樓價過去一向有著反向關係,從過去多次重大事件如97年金融風暴、03年「沙士」可見,當失業率上升至某個水平,置業需求減少,樓價必然會下跌,惟今次疫情似乎打破了過去的定律。

截至五月底,香港最新失業率報5.9%,創下15年新高,而六月份破產呈請數目亦衝破2,000宗,創03年沙士以來最高;但另邊廂,股樓在「疫」市下表現不俗,港股每日成交量逾千億元,新盤售樓處再現墟冚場面,有一手項目首批單位首日開售已近沽清,同時二手交投量亦有起色,第二季按季增逾四成,有地產代理更預期下半年樓價會反彈5%。

失業率最新升至5.9%,創下15年新高,與股市及樓市的暢旺情景兩極化。

市場數據表現迵異,再細看失業數字的分類,以零售、餐飲、旅遊等服務行業受影響最大,失業比率高逾10%,但他們並非股、樓的最中堅分子;反而主要支撐本港股樓的金融、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公共行政相關行業,失業數字均低於5%,相對未算嚴重,相關的企業亦未見大規模裁員或倒閉。這一群「中產」今時今日仍可靠投資,進行資產增值,累積財富。

除市民的就業環境及入息水平,現時港股與港樓更深受貨幣政策的影響。美國為救市,屢推量寬兼採零息政策,市場資金氾濫,熱錢流入香港市場,在房屋供應緊絀下,磚頭可謂保值的首選,樓價更易升難跌。不過,對無產者及大部分基層市民而言,股樓跟他們無關,金融業的暢旺未能帶挈他們,甚至未能刺激實體經濟,最終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同時也意味失業率與樓價已脫鈎。
House730專欄逢星期一至五刊登

HOUSE730 全港首創「AI人工智能 模擬VR裝修效果」

藍田

開揚兩房超筍上車盤 已補地價易約睇!! 售$460萬

單位提供:富誠物業
實用面積約:355呎
House730樓盤編號:728210 

https://bit.ly/3fidUc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