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7-29 18:17:00

海外樓市|港商移居福岡實錄!219萬住千二呎

分享:
王先生福岡的物業擁露台及海景。

王先生福岡的物業擁露台及海景。

日本奧運令當地樓市成為焦點,近月有基金趁低價大舉掃貨,其實早年日本樓已是港人投資界新寵,港人王先生亦不例外,2018年買入辦公室,其後再買入住宅物業,去年更以經營管理簽證移居日本。
 

福岡的生活指數遠低東京。

福岡的生活指數遠低東京。

沽中港資產 以經營管理簽證落戶日本

自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爆發時,王先生趁日本封關前以經營管理簽證落戶日本福岡,本身經營日本潮流牌子的代購生意,以往經常中港兩邊走。及至2018年王先生沽出香港物業及內地資產,再將資金轉移日本,並且陸續購入日本物業,目前在福岡持有4間住宅及1間辦公室,涉資約300萬至400萬元。

與韓港台「3小時生活圈」 旅居方便

近年不少港人以BNO移居英國,選擇日本的他指經營代購生意,日本比英國較為合適,加上自己落戶福岡,比英國、甚至東京等大城市的消費水平為低。他笑言,在東京買入一個細單位,相等於福岡兩個單位,加上福岡距離香港、韓國、台灣及上海等是3小時生活圈,方便旅居生活。

由於以外國人身份在日本租屋及租辦公室十分麻煩,需要有日本籍的保證人,故他在申請經營管理簽證時已購入福岡寫字樓,面積約350方呎,2018年的買入價約800萬日圓(約56.7萬港元),現時同類型物業已升值75%,至1,400萬日圓(約99萬港元)。

育有一對分別11歲及6歲子女的王先生指,為了方便小朋友入學。在去年8月以3,100萬日圓(約219萬港元)在西區購入四房兩廳,約1,200方呎的單位,他指「咁嘅價錢香港連劏房都買唔到」。

由於日本升學派位,以距離居住地愈近,派中機會愈高,他指西區為傳統日本人住宅區,不像博多太多外國人,十分嘈雜,而有良好校網,物業亦臨近海灘,居住環境一流。

王先生去年8月以3100萬日圓在福岡西區置業。

王先生去年8月以3100萬日圓在福岡西區置業。

兩大置業貼士:叮噹屋補貼房便宜莫貪

對於海外人士投資日本樓,王先生以過來人身份,有以下建議。

其一,不要購入日本補貼性住房。因為政府以該單位租給低收入人士,或許在十年前簽下的租金大約2萬日圓(約1,416港元),現時市價租金已達4日圓萬日圓(約2,832港元),由於是政府補貼住房,業主無法加租。投資者在買入時覺得300萬日圓(約21萬港元)十分平,經紀遊說買家指,租客交租十分穩定,誰知住客「住到死都加唔到租」。如果買家見到這些特別平的住宅,宜查清楚住宅買賣及租賃條款。

其二,近年很多港人會購入一戶建(即俗稱的叮噹屋),一戶建見有分木製或水泥製,他指一般木製的30年樓齡已是極限,曾目睹有一戶建叫價約2,000萬日圓(約141.6萬港元),但由於物業樓齡太舊,需要拆卸重建,需要費用大約1,000萬至1,500萬日圓(約71萬至106萬港元),表面上以為很便宜,實際上不能住人,又要賠拆卸費用。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單位面積約1,200方呎。

單位面積約1,200方呎。

單位有榻榻米的和室。

單位有榻榻米的和室。

單位四房兩廳。

單位四房兩廳。

廚房空間十足。

廚房空間十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