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2-15 16:47:00

發芽薯仔食定棄?會唔會中毒?

分享:

發芽馬鈴薯有毒吃不得,這是祖母教落的常識。然而食與棄之間一直存在爭議,英國林肯大學科學家希望來個一錘定音:只要切掉發芽部分,但吃無妨。並指全英每年浪費總值24億港元的「毒薯仔」。


英國環保團體統計,食物最大浪費源頭以薯仔及麵包為首,估計全年約浪費73萬噸、總值約24億港元的馬鈴薯。食物科學家要在減少浪費及安全食用之間找到平衡點,遂由林肯大學牽頭研究,進行多項實驗及化驗。結果發現,大家所恐懼的發芽毒素配糖生物鹼(glycoalkaloids),在削皮挖芽後其實含量即大減,薯仔稱不上有毒,更不足以影響健康,可安全食用,味道亦與正常馬鈴薯無異。然而,當薯仔失去水分變軟身、霉爛或有苦味,則棄之為妙。
 

食物營養|薯仔小心中毒,買薯仔時注意事項(am730製圖) 食物營養|薯仔小心中毒,買薯仔時注意事項(am730製圖) 食物營養|薯仔小心中毒,買薯仔時注意事項(am730製圖) 食物營養|薯仔小心中毒,買薯仔時注意事項(am730製圖)

避免長期貯存薯仔

翻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網頁,則提醒市民宜按所需數量購買薯仔,避免長期貯存。烹煮前須將薯仔受損部分(發霉、破損、變綠色或發芽)切掉及去皮;霉爛情況嚴重或有苦澀則應整個扔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