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奇趣
2019-03-19 06:00:00

美研究食蛋死得早 雞蛋疑惑 寶定草

分享:

持續半世紀的雞蛋戒規已於3年前解除,曾指其高膽固醇含量是心臟病元凶的美國官方飲食指南,終承認冤枉蛋黃數十年,平反為高營廉價超級食品,日食一至兩隻平安大吉。但《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又反口,指每天吃2至3隻蛋會早死兼中風!無所適從?英國得獎作家兼蛋癡則列舉雞蛋興衰史,回應不停轉軚的「混蛋」報告。
 

猶記快餐店桌上遺下的一個個「碟中黃」?遭洗腦的長者大多吃白棄黃,至今專家認錯更正多時,不少人仍傾向寧枉勿縱。英國作家Guy Adams在《每日郵報》來一篇專題特寫,分享他的雞蛋情意結。即使在2016年1月雞蛋警報解除之前,這名蛋癡每天消耗3至4隻蛋:炒烚煎蒸、奄列、班戟、布甸或蛋糕變化無窮;甚至在後院養母雞半打,每早與3名子女大玩拾蛋樂。


西班牙食蛋量增 心臟病降
其實英國對雞蛋仍具戒心,上月一家有機食品供應商欲在倫敦地鐵登廣告,卻被指蛋含高膽固醇(有違市長簡世德的禁垃圾食物廣告)而遭拒。Adams整理的雞蛋健康史,卻令他堅決不疑撐蛋。他分析,始作俑者的美國,是因二戰時總統羅斯福死於心臟病,而對膽固醇如驚弓鳥,認定它會積聚血管內引發心臟病。然而西班牙數據則顯示相反結論,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地人吃蛋數量較十年前急增三成,但心臟病宗數不升反降。

數據令科學家重新檢視食用高量膽固致血管閉塞之說。結果多項研究顯示飲食攝取的膽固醇,對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沒有顯著影響,人體八成膽固醇是自身製造,僅兩成來自食物。加上大量研究發現雞蛋富含13種主要營養,包括維他命B及A,雞蛋形象止跌回升。

還有女廚神Nigella Lawson曾以雞蛋餐為前夫Charles Saatchi減肥,每天吃9隻蛋(每周63隻),在9個月內令他減掉56磅。Adams指若雞蛋是殺手,Nigella應被控企圖謀殺了。

Ad Block


吃蛋反利血管 抑糖尿
當Adams安心享用他的「走地雞蛋」,驚聞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又有逆轉研究,指根據追蹤3萬人長達30年的研究,每天吃2至3隻雞蛋的話,早死風險頓增三成,中風危機亦增27%。驚魂甫定回復理性,Adams援引去年刊於《心臟》期刊、研究50萬中國人的報道指,適量食用雞蛋或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就在今年1月,芬蘭東方大學研究顯示,每日一蛋可減低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大作家結論是:「反正研究報告年年出爐,同一東西時讚有益時轟有害。管他混蛋或滾蛋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