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奇趣
2019-03-20 06:00:00

「苦媽」震撼沙龍頭獎 實情係咁樣

分享:

號稱獎金冠絕的哈姆丹國際攝影獎(HIPA)上周揭曉,12萬美元(約94萬港元)大獎由馬來西亞攝影師所奪,他在越南「偶遇」艱苦母親,拍下切合大賽主題「希望」的震撼沙龍,卻被揭實為龍友圍攝的「擺拍」,引起攝影界爭議。
 

杜拜主辦、總獎金逾350萬港元的HIPA這樣介紹頭獎《母親的希望》:「患有言語障礙的越南母親,在艱難生活中守護孩子,克服困難並充滿希望,照片紀錄下深切的人道主義時刻。」大馬攝影師Edwin Ong Wee Kee稱,在越南一塊稻田偶見這三母子,觸動萬分便要求拍照。另一位攝影師Ab Rashid則以一張鏡外照片在FB道出真相,當時有多名攝影師圍繞越南母親舉機,而圖中右下方白衣人(紅圈)正是奪獎者。

攝影網站Petapixel報道,這群圍拍者相信是個攝影旅遊團,而那位母親同意擺甫士供拍攝。即使照片屬擺拍,HIPA並非新聞或紀實攝影比賽,Edwin Ong Wee Kee並無違反賽規;但他向傳媒宣稱照片只是偶然停下來拍攝,事前未經策劃,有不盡不實之嫌。

或有人認為報寸者出於妒忌,不忿氣並非獨一無二的照片也贏到巨獎。然而想深一層,照片可貴之處是攝下母親真情流露,被踢爆原來是付錢就可攝到的擺拍,照片意義難免扣分。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