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29 04:30:00
日報

人物專訪|嚴肅外表蒙騙陳家樂 方中信自言面部反應遲鈍

分享:

等了逾兩年,由方中信、陳家樂、廖啟智和曾江等主演的《一級指控》終通過內地審批,並於本周四(28日)在香港上映。可惜的是智叔等不及映期已離世,與智叔既是演戲拍檔又是跑山夥伴的方中信慨嘆,「他是很值得香港電影圈尊重的演員,很願意提拔新人,沒辦法……」作為後輩的陳家樂最難忘與智叔把酒話當年,他大爆首次合作的方中信幽默感爆燈,兩人談到演戲初心時,竟由蝙蝠俠扯到《國產凌凌漆》,全場爆笑。

文:Grace  圖:林俊源
化妝:Fiona To(方中信),khaki yan(陳家樂) 
髮型:Kenrick Siu(陳家樂)
服飾:Harvey Nichols(陳家樂)

外表嚴肅 內裡幽默

方中信和陳家樂在《一級指控》首度合作演大律師,家樂直言,方中信演的威嚴角色太深入民心,起初也被他的「惡相」嚇怕,但認識之後,發現「方中Sir」相當幽默。方中信立即發揮幽默本色,「唔好被我的外表蒙騙,其實我待人很好,只不過我面部反應較遲鈍,令人覺得很惡。」家樂補充說,「他不會有種前輩姿態,而是像同輩朋友,很願意幫忙。」最深刻是電影尾段一場方中信面對律師會審問的自辯戲,當時導演要求一鏡直落拍攝,「方中信要講一頁半的獨白台詞,很多專有名詞,他真係一句都冇錯,當時我的幾句對白在他之後,我很擔心自己講錯就大件事,不斷同自己講要放鬆,幸好也沒錯漏。」方中信大讚家樂勤力、靚仔又有型,「年輕人閱歷不多,未經歷過自然會緊張,後來也愈拍愈順。」

難忘智叔話當年

《一級指控》是方中信繼《律政強人》後再與導演黃國輝和智叔合作的律政電影,於2018年的香港國際影視展試映會已通過香港審批,本打算在2019年底公映,卻因內地審批問題延至下月才公映。其間料不到智叔不敵癌魔病逝,此片頓成兩人最後一次「同框」的演出,方中信不免感慨,不過他最深印象不是兩人同場的戲份,「記得看試片時,最深印象是他與曾江在遊艇上的對手戲,好睇到唔知點講,演員若沒有足夠資歷、經驗和能力,難有這種壓場感。」智叔除了是演戲的好拍檔,更是一起練習的「山友」,方中信表示,「他絕對值得香港電影圈尊重的演員,很願意提拔新人。」在家樂眼中,智叔平易近人,樂於跟後輩分享經驗,最深印象是一眾演員往外地出席影展,相處融洽無隔膜,「沒想過有這機會跟智叔鮑姐等飲酒傾偈,聽偶像前輩分享他們入行的經歷,記得第二日智叔差啲趕唔切搭飛機。」

「打冷顫」的觸動

方中信在戲裡演視打官司為做生意、保持不敗美譽的大狀,陳家樂則是懷著滿腔熱誠卻連輸12場的新丁,兩人理念不同,因一宗富豪女兒謀殺案站於同一陣線,揭破官商勾結的黑幕。電影尾段有場向律師會陣述案情的自辯戲,方中信方中信最難忘的不是要背獨白台詞,而是戲裡的信息,「那段對白很有意思,我相信全世界絕大部分人都追求公義。」家樂形容,聽到「打冷顫」,「有句台詞說『法律不是生意,而是信仰』,其實很多時會因為金錢或生活,將很重要的東西變成生意,雖未必會完全扭曲,但就會產生變化,如果人人都能保持初心,生活與社會也可較理想。」那麼在演員的崗位上,如何保持初心?方中信笑言沒甚麼宏願,只望每次都能盡演員的基本責任,「無論經驗多或少,當導演找你演出,就要熟讀劇本和了解整個故事和角色。」

最想演唔識手語的啞子

家樂則認為演員較被動,不是想演就能演,「例如若我想演蝙蝠俠,但不代表有機會演,只能在可控制的範圍下做到最好。」冷不妨被方中信反問,「你情操咁高尚,想演蝙蝠俠?」家樂答道,「因為蝙蝠俠都是講公義嘛!」方中信則鬼馬回應,「我只想演唔識手語的啞子,即是甚麼也不用演,對白亦不用講,最好加埋失明,連眼神也不用演,其實蝙蝠俠也差不多,常常蒙著臉。」此話一出即引來哄堂大笑,家樂抗議:「蝙蝠俠會除下面罩架,不如你多演喜劇啦!」好奇問方中信可想過演英雄角色?席間有人提議這位「港版李察基爾」演占士邦,轉數快的方中Sir回應,「007已死咗啦!聽聞下一任占士邦是黑人!(華人演更有話題?)咁即係變成《國產凌凌漆》?(不如拍《國產凌凌漆》2.0?) 周生(周星馳)都有白頭髮喇,可以考慮!」

智叔與曾江高手過招,在遊艇的一場戲不容錯過。

智叔與曾江高手過招,在遊艇的一場戲不容錯過。

方中信與家樂不約而同,最難忘電影尾段的自辯戲。

方中信與家樂不約而同,最難忘電影尾段的自辯戲。

人物專訪|嚴肅外表蒙騙陳家樂 方中信自言面部反應遲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