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1-11 06:00:00

張秀文遇著猴擒刺蝟 發脾氣變海膽

分享:
張秀文經常與刺蝟鬥萌。

張秀文經常與刺蝟鬥萌。

當大部分人家中都是養貓養狗的時候,偏偏2010年港姐亞軍張秀文(Sammi)就選擇了冷門的刺蝟作為她的寵物。刺蝟是一種虛有其表的生物,不要看牠們身上長滿刺,其實內心比任何寵物都更要膽小怕事,少許聲音已經會令牠們不安,所以想飼養如此可愛的牠們,真的要像Sammi一樣心細如塵才可!文﹕畸豬

白白是谷友的刺蝟所生的BB,一出生便由Sammi帶回家。

白白是谷友的刺蝟所生的BB,一出生便由Sammi帶回家。

接收棄養刺蝟
Sammi自小便喜歡小動物,幾年前開始留意刺蝟的影片,「第一次見到已經覺得很可愛,很想可以掂下牠們軟綿綿的肚仔,之後更加入一些刺蝟群組,了解多些刺蝟的習性和飼養要準備的用具。」有一晚Sammi看到有人棄養刺蝟,又有谷友刺蝟生了BB,她便接收牠們,並改名為哈姆(男仔)和白白(女仔)。

奔放哈姆 一跑就屙
刺蝟本身是獨居生活者,所以不論性別都要分開飼養,「每晚會讓牠們見一會兒,不過哈姆每次都十分猴擒,白白初時會噴氣罵哈姆,但到後來習慣了後,就變成互相追逐。」Sammi更指一到深夜關燈是最可怕的時候,牠們會在這時候走出來奔跑,她說:「一路跑一路整到周圍很污糟,身為女仔人家的白白會好一點,懂得走到角落大小便,但哈姆就會很奔放,一跑就會周圍屙!」

太凍太熱隨時無命
刺蝟最適合乾爽天氣和大概25度的溫度生活,太熱會夏眠,太凍會冬眠,這兩種情況刺蝟都會減少進食和活動,若沒有及時處理會導致死亡,「一定要小心處理,夏天我會給大理石加風扇或者冷氣,冬天就要有發熱墊同暖燈。」

與刺蝟建立信任最主要是靠味道, Sammi一開始會把自己的舊衫陪著牠們,讓牠們認得主人的味道,再慢慢抱上手,用零食獎勵,還有刺蝟對聲音很敏感,要好細聲好溫柔。Sammi笑言﹕「哈姆相對較少發脾氣,睡覺被我嘈醒就會嬲豬樣,白白反而經常嬲豬和噴氣,牠們一受驚嚇時,肌肉會用力,身體會捲成一個球狀,身上的刺就會變成海膽似的,抱慣咗就覺得拮拮地,新手時就要用毛巾包住來抱,等牠們冷靜下來就會放鬆,咁身上的刺自然就會順番,不會拮手。

刺蝟發脾氣或受驚嚇時,身體會捲成一個球狀,身上的刺就會變成海膽似的。

刺蝟發脾氣或受驚嚇時,身體會捲成一個球狀,身上的刺就會變成海膽似的。

哈姆比較少發脾氣,除了睡覺時給嘈醒就會出現嬲豬樣。

哈姆比較少發脾氣,除了睡覺時給嘈醒就會出現嬲豬樣。

新手時可用毛巾包住來抱,便不會怕拮手。

新手時可用毛巾包住來抱,便不會怕拮手。

哈姆肺炎過身
刺蝟通常只有幾年壽命,而且很容易生病,所以養牠們要有心理準備隨時要承受分開的痛楚。「前幾個月哈姆因為肺炎離開了,確實會很傷心,和很自責自己照顧得哈姆不夠好、很內疚,但當時已經盡了力每日餵奶餵藥,食了一星期藥見到哈姆有好轉,以為牠可以撐得過,再覆診食第二個星期藥突然情況卻急轉直下,當日收工就回去餵藥,但哈姆情況已經很差,想趕去診所,但已經趕唔切。」養刺蝟與其他寵物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可以由小事得到滿足,Sammi回想起許多的第一次,如看到牠們跑跑輪、在你手上睡覺、按摩牠們肚仔、叫牠們名字會伸頭出來望你,這些看似在其他動物身上好容易得到的,但在刺蝟身上都得來不易,成功感特別大。

哈姆沖涼時的梳乎樣。

哈姆沖涼時的梳乎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