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15 04:30:00
日報

張繼聰 當世事難以邏輯理解 只能做好本份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去年12月,第四波疫情來襲,政府收緊防疫政策, 張繼聰主演的電影《逃獄兄弟》,在公映前一天,因全港戲院關閉而被叫停。早前,他往澳門拍電影《馬達.蓮娜》,原定14日的隔離期臨時「加監」至21日,電影延期開鏡。剛過了41歲生日的張繼聰直言,現實境況很艱難,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調節心態,「反正這世界的發展已不是大家用邏輯可以理解或解釋,惟有先做好自己可做的事。」

文:Grace 圖:林俊源、莊振邦  化妝:Pinkyku  髮型:Jobbylee@Leighton Aveda  場地:JAS Party&Studio

男人的蛻變
跨過不惑之年,張繼聰自言現已學懂我活我自在的豁達,從年少氣盛投身社會到成家立室。阿聰坦言,「會感到患得患失,對很多事情看不過眼或感到難掌握,覺得很大壓力或懷才不遇,因為很介意別人如何看你,常自問究竟我是誰。當經歷了一些事情,會慢慢發現自己是怎樣,當擁有一份自在的信心,開始不介意別人的目光或評價,漸生出我人生的價值由自己決定的智慧。」阿聰曾經迷失,30歲經歷重抑鬱走出陰霾後,已練得自家的抗逆心法,如今疫境當前,已為人父的他便把握留家抗疫的時間,陪伴兒子過渡青春期的重要成長階段,「會花時間跟他傾偈,建立價值觀,由男孩成長為男人,我希望兒子學識對自己負責任,先懂得照顧自己便懂得照顧身邊的人。女兒年紀雖小,她開始探索世界,很慶幸可跟她一起發掘,就像跟她一齊讀K1,這些都非常珍貴。」他自言不是怪獸家長,不太計較學業成績,更重要是有沒有努力。

Ad Block


極端投入與抽離
張繼聰與譚耀文、栢天男和張建聲合演的《逃獄兄弟》,早前因疫情關係要延期上映,他自言跟戲裡角色一樣,既會分析形勢,也樂觀面對困境,「每拍完一套戲便任務完成,幾時上映或票房,其實都不在我的掌握之內……若問是否很悲觀?當然很tough,與其喊著好慘好慘,不如問問自己作為演員,是否盡全力演好劇本和每一場戲?」每次演出都極端投入,煞科後極端抽離,盡力做好本分,毋懼跳出安舒區是張繼聰的自我要求,「可能係演藝學院的訓練,從畢業、歌手、電視台、拍電影,其實甚麼媒介我都試過,會調節心態,令到每處地方都變得舒服,而作為演員要習慣去不太安舒的地方,因為若不發掘自己的另一面,會局限演戲的彈性,導致很難跟角色融合。」至於觀眾的反應或各界評價,「演員無論下過幾多功夫,觀眾對你的評價,可以跟你做過的工作,完全沒直接關係,可能一聽你個名已經唔鍾意。」與其費盡心思去討好,他寧願盡力演好角色,至少,自己能享受過程。

Ad Block


傳承「睇戲」文化
童星出身,成長於影視圈最輝煌的年代,阿聰拒絕自我局限,遊走於不同媒界,最鍾情是光影世界,「一齣好的電影,真有可能影響別人一生,自幼想做演員也是因為電影,所以我也希望有機會透過自己角色創作去訴說故事,不排除將來參與劇本創作或做導演。」隨著串流平台興起,疫下戲院關閉,他特別珍惜進入電影院的時光,「以前約人睇戲,包括約食飯、買零食,睇完戲一齊討論,會很滿足,希望下一代仍覺得有些電影要走入戲院看。」目前香港電影的確面對艱難時期,阿聰卻認為有危就有機,他不諱言,「目前絕對是轉機,雖然冇工開,整個行業幾乎停頓,但不少人仍很努力創作劇本,以前沒時間要趕住拍,現在不少電影公司都提高對劇本的要求,很想成為眾志成城的其中一員,希望盡量貢獻自己,做好這行業,大家不妨看看未來兩年的狀況。」他補充說,市場導向亦無可厚非,是時候反思在官能刺激或合拍片的大製作之外,或許貼地題材更合觀眾口味。

Ad Block
張繼聰與譚耀文、柏天男和張建聲合演的《逃獄兄弟》,因戲院關閉而延期上映。

張繼聰與譚耀文、柏天男和張建聲合演的《逃獄兄弟》,因戲院關閉而延期上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