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0-26 06:00:00

搞鬼與動漫角色,點揀? 北村一輝

分享:

萬聖節將至,近年西方鬼節已成為普天同慶的節日,踏入10月更有鋪天蓋地的裝飾宣傳,預告連串的應節活動,驚慄恐怖片亦趕著登場,當主流市場都圍著面具與南瓜團團轉,HBO Asia本月推出首部原創驚慄影集《亞洲怪談》(Folklore),以亞洲6國的詭異怪談為主題,呈現具地道特色的文化習俗,包括深埋怨念的日本榻榻米、韓國「童子鬼」、泰國吃人內臟的「POB」鬼等,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劇組陣容方面,日本代表有型格演員北村一輝、演而優則導的型男齋藤工,韓國代表則有一改性感形象的蔡妍。在日本篇《Tatami》中演聽障記者的北村一輝,全片沒一句對白,他直言不喜歡恐怖事物,但仍願向難度挑戰。能莊能諧的北村戲路甚廣,各類性格氣質迥異的角色都難不到他,唯獨對演真人版的動漫經典角色感猶豫,風趣幽默的北村認真地說:「動漫粉絲對所喜愛的角色,都有自己的理想人選,往往爭議性較大,要先考慮是否符合期望,作為演員,最希望觀眾看作品後會心微笑。」

文:許惠敏

 

挑戰聾啞角色 最難演得自然
早前,《亞洲怪談》日、韓、泰篇的演員和導演於新加坡接受傳媒專訪。日本篇《Tatami》是關於榻榻米吸收人類累積的正反情緒,化執念怨氣為靈魂的傳說;北村一輝演的岸真是後天失聰的兇殺劇作家,因出席父親喪禮回鄉,其間不斷閃回兒時記憶,意外發現家族的駭人秘史。談到拍恐怖片之體驗,北村認為最感心寒是開場所見的大量稻草人偶,他解釋:「在日本,這是跟落咒有關的恐怖象徵,每次拍完戲都要大量灑鹽來驅邪!」不過,說到最大挑戰必然是演聽障角色,北村指最難不是設計身體語言或面部表情,而是要演得自然和合乎現實,他舉例說:「試想像這裡有個聽障人士,看外表不容易辨識是誰,直至他用手語溝通。」這不是憑空想像,北村自言有個聽障朋友,透過他也曾接觸和觀察其他聽障人士,「他們如常人可感受周遭的氛圍,可讀唇明白別人的話。當然要視乎何時失去聽力,若是自出娘胎便失聰,未必容易讀唇,但我的角色是在童年喪失聽力,已懂基本日語,也能讀唇語,演來要像普通人。」


無所懼 暖爸最掛心兒子
今集導演齋藤工本身是演員,近年以「齊藤工」的名義執導,憑劇情長片《爸不得你走》(Blank 13)入選今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的新晉導演獎,他與北村認識多年,曾多次合作,最近一齣合演的電影是《去年冬天,與你分手》,兩人亦師亦友,今次也一起討論角色設計,打造一個擁有第六感的兇殺劇作家。作為前輩演員,跟一位有演戲經驗的老友導演合作,溝通固然無難度,那麼可有特別優待?北村幽默答道:「相比專職導演,他更信任演員,較少要求演員做些災難性的演出,不會浪費大家時間。」接著,他一本正經地表示,作為演員踏進片場便要遵從導演決定,他形容:「導演就如航海旅程的船長,其他人必須遵從指示,才能令船隻向前航行。」戲裡,導演藉榻榻米揭露人性,戲外,現實中的北村最恐懼甚麼?他繼續發揮搞笑本色,悄悄望向靜坐一角的經理人,輕聲說:「明白了嗎?」引得哄堂大堂,他笑言自己沒甚麼恐懼憂慮,已為人父並有個24歲兒子的北村,倒是較易為家人而憂心忡忡,他分享道:「今天兒子飛往洛杉磯升學,我整天都想著他如何,通常我甚少關心自己,但關乎兒子和家庭,便會比較操心。」經常演反派角色的北村,實質是暖男慈父。


演動漫人物 最猶豫
49歲的北村早年已參演荷李活的《標殺令》系列,是日劇和電影常出現的性格演員,他是《伽利略》系列的草雉刑警,又跟阿部寬合演《羅馬浴場》,無論反派、喜劇或破格角色,他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即使戲份不多仍能令人留下印象。今年,除了參演HBO恐怖影集,北村更首次聲演動畫作品《光之美少女》,堪稱日本藝能界變色龍的他,喜歡作新嘗試突破自我,當被問到可會挑戰恐怖片或動漫的經典角色?北村卻耍手擰頭,他半說笑道:「日本很多經典的恐怖角色都是長髮女生呢!」然後,他稍作沉思才答道:「日本有很多吸引的動漫作品,動漫粉絲對所喜愛的角色,都有自己的理想人選,當改編成電影,往往爭議性頗大,所以對接演經典角色感猶豫。」他不諱言,曾有幾次試鏡成功的動漫角色,最終也沒有接演,他解釋:「作為演員,不止是演得出色或拍好片獲獎,最希望觀眾看作品後會心微笑,所以會先考慮自己是否符合觀眾期望,暫時我仍未有十足信心。」

創作靈感 阿媽催婚
《亞洲怪談》影集著重懸疑氣氛,不賣弄jump scare,著重恐怖懸疑氣氛,透過故事角色呈現人性善惡和地道文化習俗。韓國篇《Mongdal》是關於童子鬼的傳說,年輕男生若未及在死前結婚,唯有與未婚女子舉行冥婚才得以安息。問導演李尚宇選用這恐怖傳說的緣由,47歲的他搞笑地回應:「靈感來源我媽,因為我單身沒拍拖,我媽常催我結婚,這是為我最恐怖的母親而拍!」語畢,全場爆笑,他才急忙補充說,催婚在韓國是普遍事,母親是全力支持他的忠實粉絲,是次創作只是貫徹其以往作品的家庭主題。此劇找來韓國女星蔡妍演嚴厲媽媽兼校長,突破她早年的性感歌手形象,李導演自言視蔡妍為女主角首選,並繼續發揮語出驚人的本色,他打趣說:「很想讓觀眾看她瘋癲的演出,我以前看她的作品,總覺得她演技很差,但今次表現令人刮目相看!」被弄得哭笑不得的蔡妍回應說:「起初擔心片場氣氛太恐怖,原來導演很風趣,逗得大家很開心。」


未婚蔡妍演虎媽
首次拍恐怖片及演母親角色,蔡妍形容是演藝生涯的大挑戰。她自言既怕鬼亦非恐怖片迷,想到戲裡的宗教儀式已感不安,天天灑鹽驅邪,「若是懷疑有東西跟著自己,我會先在別處安頓,扔掉這些東西才回家。」她扮演的母親角色,對極感孤單的社交障礙兒子束手無策,不惜一切去滿足兒子所求,只望愛子能明白母親的關愛守候,她坦言:「自己未婚又沒子女,要展現角色的情緒與母愛,絕對有難度,這有別於拍拖吵架被背叛,母親對兒子夾雜憤怒、傷心和沮喪的情緒,必須小心控制和演繹。」為了應付沉重演出,在為期約10天的拍攝日子裡,本身性格開朗好動的蔡妍表示:「我會刻意自我隔離,抽空自己令整個人思想變灰,還要不斷催眠自己是校長和母親。」如導演所言,看過《Mongdal》必會對蔡妍另眼相看。


泰恐怖:黑白 零GI
在六集的原創影集裡,其中五集都涉及非一般的強勢母親,只有泰國篇《POB》例外,故事取材自泰國東北部惡鬼(POB)吃人內藏的傳說。導演Pen-Ek Ratanaruang 表示:「東北部是全國最少人受教育的地區,當小孩不聽話,不睡覺或吃飯等,『POB會吃掉你』就是用來嚇唬小孩子的手段。」此劇保持泰式鬼片幽默中見恐怖的手法,起用全素人演員,以黑白拍攝並且棄用電腦特效(CGI),卻能弄出具透明感的POB,導演Pen-Ek解說:「從開始寫劇本,已構思是黑白片,我們不用CG,便用平面鏡或玻璃反射的方式,讓POB看來像透明,故此演員不一定是望著對手演戲(反射影像),需經過多次測試才正式拍攝。」這位擁有21年經驗的資深導演,原來是首次拍鬼片,擅拍暗黑題材的他慨嘆,現實比靈異世界更恐怖,到底有甚麼令導演感恐懼?他反問:「我可以答特朗普嗎?還有自然災害也很可怕,天災似是沒完沒了,人類太不愛惜地球了!」不妨細想,古今中外,不少民間的靈異傳說,都帶有警世之效,天堂與地獄,離不開人性一念。

一連6集的《亞洲怪談》以印尼、日本、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韓國的地道傳說為主題,從10月7日起,逢星期日晚10時於HBO頻道播出(Now TV 115台)。

Ad Block
北村一輝認為, 佈滿稻草人偶的場景,最為恐怖嚇人。 在日本篇《Tatami 》裡,家族的塌塌米吸收了日積月累的執念怨氣,化成孩童靈魂。 日本篇《Tatami》型男導演「齊藤工」,本身是演員,跟北村一輝多次合作。 在韓國篇《Mongdal》裡,首次演母親角色的蔡妍,與新生代演員鄭允錫有大量對手戲,母子各有執著的愛,釀成悲劇。 泰國篇《POB》找來素人演出,故事取材自吃人類內臟的鬼傳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