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0-06 06:00:00

由2019到2049解構《銀翼殺手2049》主角前世今生

分享:

 《異形》系列導演列尼史葛1982年執導作品、改編自已故美國科幻小說家Philips K. Dick小說《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的《2020》,與《2001太空漫遊》、《未來戰士》及首部《星球大戰》等sci-fi經典合稱十大最佳科幻片。事隔35年,一直只聞樓梯響的《2020》續集終於橫空出世,新一集《銀翼殺手2049》,故事時間點設定於2019年30年後的2049年,憑《毒裁者》一鳴驚人的加拿大籍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透過3支前傳短片及一眾新角色將新舊兩集連繫,讓觀眾與故事同步過渡,直入2049。文:Avery

《2020》故事大綱
2019年的洛杉磯,泰瑞公司與多家大企業透過基因研究,設計並生產複製人機械人,全被派遣往地球外殖民星體當苦差,並禁止進入地球。但因首批複製人只有4年壽命,導致當中不少人潛入地球,試圖尋回「生父」以延長壽命,只亦因此出現了被稱為「銀翼殺手」的特別警察,負責追捕試圖回到地球的複製人。
此片結局當年堪稱耐人尋味,尤其是主角「銀翼殺手」Deckard的失蹤,遺下一個極大疑問——他是人類抑或複製人?而這問題又衍生了另一疑問——未來世界是人類作主抑或由複製人話事?續集《銀翼殺手2049》的命題正正為一眾粉絲解答35年前留下的疑問。

 

1.  銀翼殺手
福伯當年以一副俊臉飾演憂鬱退役銀翼殺手Deckard,憑藉當年在首部《星球大戰》系列的表現,他成功撼贏「007」辛康納利、西部片男神奇連伊士活、當時剛提名金球獎男主角的湯美李鍾斯,以及影帝級阿爾柏仙奴等勁敵得到此角色。
Deckard一角之所以夠經典,全因當年他奉命追殺6名偷偷返回地球的複製人期間的恩怨情仇,尤其他與反抗派複製人之首的Roy Batty一段——Batty捨命相救,以及他與複製人Rachel的一夜纏綿、敵我難分,最後更齊齊失蹤(私奔?)。
根據3段前傳短片所講,電影中的2023年,政府頒令禁止複製人生產,但因為新反派Niander Wallace的遊說,禁令最後被取消。直至2040年代初,洛杉磯警署(LAPD)再次整頓銀翼殺手編制,派遣LAPD警探/新銀翼殺手K繼續追捕非法人造人。
雖然新殺手K一角明顯是為Deckard當年的任務接棒,但從預告可見,這位新殺手似乎又重複犯「錯」,不但與女複製人發生感情,更不務正業,由追捕複製人變成尋找當年失蹤的Deckard。

2. 殺手女郎
憑1980年的《Jane Austen in Manhattan》打出名堂的氣質美人Sean Young,當年於《2020》飾演複製人之父Dr. Eldon Tyrell助理Rachel,她擁有童年回憶,一直自覺是人類,直至Deckard出現才驚覺被植入記憶,期間她與Deckard發生感情,結局更與Deckard一同失蹤,成為了一代銀翼殺手女郎。
《銀翼殺手2049》的預告片中,Rachel沒有出場,亦沒有交代Rachel去向。不過,片中出現了「16/10/21」這串數字,有粉絲推測是Rachel死忌,亦有指是複製人世界的重大事件紀念日。荷李活片最恆久不變的是,男主角總有條愛情線,即使事隔35年,銀翼殺手都有段與複製人的愛情。賴恩高斯寧飾演的K,於預告片中與疑似複製人的Joi驚現一幕擁吻戲。

3. 複製人生產者
當年由Joe Turkel飾演的Dr. Eldon Tyrell,是複製人之父,亦是泰瑞公司的大老闆,是6名潛入地球的複製人的目標人物。其中一位Roy Batty威脅設計師J. F. Sebastian,安排他與「生父」會面並延長其壽命,結果要求被拒絕,最終被他殺死。新一集大反派Niander Wallace由謝拉力圖飾演,他是位天才科學家,故事中,他由2025年開始已著力研究基因改造技術,不但解救全球糧食短缺問題,更將製造複製人技術升級,令複製人生命不再有限期,同時成功遊說政府取消複製人禁令,試圖讓複製人取代人類,佔領地球。
從預告片可見,Wallace的眼睛有著特別設計,驟看與複製人的眼睛相似,令不少die hard fans認定這角色是複製人。
據導演丹尼斯所講,這角色的首選演員其實是已故搖滾巨星David Bowie,可惜此片籌內了足足18年,開拍時,Bowie都已經離世了。

《銀翼殺手2049》上映日期:即日

 


 

K(賴恩高斯寧飾) Deckard(夏里遜福飾)   Rachel (Sean Young飾) Joi(安娜迪艾瑪絲飾) Niander Wallace(謝拉力圖飾) Dr. Eldon Tyrell(Joe Turkel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