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3 04:30:00
日報

葉童保持童心盡情探索

分享:
葉童在《無限斜棟有限公司》演盧慧敏的母親,兩母女有很多心結。

葉童在《無限斜棟有限公司》演盧慧敏的母親,兩母女有很多心結。

未入行之前,葉童曾經拍攝廣告和當過兼職模特兒。1982年,因為演出《烈火青春》而備受注目,不經不覺,明年會是她入行40周年。當年譚家明導演幫她改藝名為「葉童」,寓意年輕新人。葉童直言:「這名字令我保持著一種童心,令我覺得自己仍是很年輕,還有很多事物可以去探索。」文:熊秉文  圖:陳奕釗
 

好戲之人自會有不同的演出機會,葉童繼去年客串TVB的《香港愛情故事》後,這次首度參演ViuTV劇集《無限斜棟有限公司》,背後全因為老朋友的邀請。「ViuTV近幾年有很多很受歡迎的劇集,他們邀請我參與演出時,我很開心,這是很新的嘗試。導演巢志豪從前是阿關(關錦鵬)的助導,他找我演出,我便答應。我們見面商討劇本、角色和方向,很開心可以再跟舊朋友合作呢!」


演繹複雜母女關係
上次在《香港愛情故事》裡,葉童飾演一名新加坡的霸氣媽媽,令人十分驚喜,可惜只有短短一場戲。這次她在《無限斜棟有限公司》裡飾演陳家晞(盧慧敏飾)的母親林詠梅,跟女兒有著一段滿有心結的關係。「林詠梅有著雙重身份,兩個人生:一個是她真實生活的人生,另一個是她覺得較為黑暗,甚至想忘記的人生。她比較矛盾,想有正常的生活,但又有反叛的一面,造就了她作出人生的決定,但卻涉及另一個家庭。她最後選擇面對自己,但這令女兒覺得媽媽把她生下來,卻不理會她,因而憎恨媽媽。」

Ad Block

葉童向來演技精湛,演戲經驗又豐富,這次再度跟一班年輕演員合作,有著不一樣的體會。「我跟盧慧敏在劇中的角色有點複雜,有較多感情糾纏的內心戲。最初拍攝的時候,她仍在尋找定位,但她很快已經捕捉到那份感覺。現在的新演員全都很聰明,可能他們接觸的事物比較多,當他們選擇這行業時,已經有很多很好的準備。他們很清楚演戲是怎樣的一回事,只不過經驗不足,否則會處理得很好。」


拋開包袱放膽嘗試
這些年來,葉童由電影到電視劇,甚至演出舞台劇,演戲之餘,繼續嘗試新事物,更學習結他、唱歌等。對此,葉童笑說:「演員就是有一種任性,讓我們去嘗試新的角色,或是一些新的體驗。作為一個演員,接觸這麼多的範疇,可以加深我對不同事物的認識。其實,我沒有想過要成為甚麼,這只不過是一些童年的興趣,小時候沒有機會學習,現在長大了想嘗試一下罷了!人大了,有時候覺得現在的狀況很安全,不想去學習新事物,但是,當我衝破這階段的時候,世界會變得更大,見識也更廣。」

Ad Block

相比起從前處身在影后的光環下,葉童坦言近年確實開心多了。「這兩年,透過話劇的演出,我找到新鮮感和刺激;透過和一些學生合作的project,我也找回青春的感覺。以前,也許覺得有明星的壓力,或是有某些地位,不會那麼開放去接受一些比較新,或是比較簡單的東西,我會擔心是否配合自己的level呢?但是,或許年紀大了,現在學懂放鬆了,反而更願意去接受更多事物。」葉童表示,現在不再害怕美貌或是角色的壓力,包袱少了,所以更開心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