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0-13 06:00:00

蘇麗珊 胡子彤 機會不等人

分享:

月初,台灣金馬獎公布了提名名單,今屆的港味不濃,入圍的香港電影人不多,新名字更是欠奉,回看過去兩年,不少新晉導演或演員獲提名,蘇麗珊(Cecilia)與胡子彤便是其中之一,兩人分別憑首齣電影的亮眼表現,先後獲提名最佳新演員,子彤更奪得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無疑是演藝事業起步的強心針。在青黃不接的香港影圈,兩位生力軍不乏演出機會,最近他們在葉念琛的年度愛情喜劇《愛情奴隸獸》合作,樣子甜美的Cecilia更是擔正演第二代阿寶,外人看來演藝路上穩步向前,她卻自知不能單靠外貌打天才波,兩年前特地跑往外地修讀短期戲劇課程,查找自己不足之處,「面對課堂的演出練習,發現自己會害羞得呆了,原來不敢跳出安舒區,唯有盡力改善,沒有捷徑,就是不斷去試。」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港隊棒球員出身的子彤,深明練好基本功的道理,積極累積經驗作自我裝備,他在新戲嘗試演詼諧角色,務求開闊戲路。

文:許惠敏  圖:莊振邦
髮型:Will Yu@the attic (蘇麗珊、胡子彤)
化妝:Will Wong@WiLL makeup (蘇麗珊、胡子彤)
服裝:agnes b. (蘇麗珊) 場地:E-Max

輪流轉 奴隸獸

不說不知,Cecilia與子彤幾乎是同期接拍首齣電影,只是子彤的《點五步》較Cecilia的《哪一天我們會飛》遲一年公映,Cecilia變成了前輩,兩位同齡的新晉演員在《奴》片首次合作,卻不是演情侶,皆因Cecilia被選上做阿寶繼任人,在戲裡與方力申有感情線,她形容,「今次角色跟以往有頗大分別,很男仔頭又粗粗魯魯,因為很鄙視奴隸獸,對小方幾刻薄。」電影主題講男生甘願為女友做奴隸,兩人又點睇?子彤坦言曾有過隨傳隨到的為奴日子,「讀書年代不太懂拍拖,初戀分手後,前女友話要食糖水或甚麼,我便立即去買,現在回想的確很蠢。」經一事,長一智,自幼在棒球場接受運動員訓練的子彤,頗有領悟,「愛情不同做運動,即使你努力付出,都未必有預期的成果,漸明白拍拖是兩個人的事,最緊要溝通,付出但不可以太盲目!」對於做奴隸獸,他甚有保留,突然有感而發,「我不知這樣說會否冒犯,在我兒時或更早年代,在男尊女卑的觀念下,男性操控女性的情況很普遍,只不過當時大家都公認接受,近來提倡男女平等,大家才發覺女生亦可以有主導與控制權。」


親熱戲 忘報案

潮流興收兵,模特兒出身的Cecilia早被封為女神,當然有做娘娘的本錢,她卻自言甚少向男友發指令,「我是頗獨立的女生,拍拖關係很平等,就是連見面都不用太多。」子彤半信半疑問:「你倆都不會很『黐身』嗎?」Cecilia爽快回答:「是啊!是正正常常吧!」「黐身」或源於性格,實也反映缺乏安全感,兩人的演戲對手不乏俊男美女,如何令另一半安心?有個圈外男友的Cecilia直說:「男友的確有點顧慮,所以我讓他認識我所有朋友,不跟其他男生單獨出街,不過,始終都是靠信任。」老老實實,戲假情真時有發生,拍親熱戲始終是「高危」動作,另一半可會呷醋?Cecilia隨即自爆曾經忘記報案,「其實我跟小方有親熱戲,男友某天看預告片後,才突然問起『原來你哋有錫?』」她才恍然明白,自己忽略了男友感受,「他凝重地叮囑我『下次記得先話我知!』我唯有答應以後預早知會。」剛才聽得哈哈大笑的子彤,突然意識事態嚴重,「死喇!我在另一套戲已經拍了,不過忘記報案……」他續說:「其實拍戲要培養感情,才有情侶感覺,否則拍出來便很肉酸,看來,真的預先跟男女朋友說。」

演戲 從基本學起

畢竟,兩人拍戲日子尚短,無論演戲或待人處世之道,還需要不斷學習與適應。Cecilia,兩年前憑《哪一天我們會飛》的清新討喜演出,令觀眾眼前一亮,她慶幸出道獲幸運之神眷顧,遇上合適的好角色,自知演戲方面是由零開始,「大家都讚演得很自然,不會直接說怎可演得更好,我從來不知自己有甚麼不足。」於是,她遠赴洛杉磯修讀兩個月的電影課程,見過世面,沒保證演技會大躍進,卻更清楚自己的限制,「其實,讀完這課程很不開心,發現自己很多不足,面對課堂的演出練習,會害羞得呆了,不敢跳出安舒區。」Cecilia所指的是探索嶄新的演繹方式,「例如演一個人敲門,最穩陣是如常地用手敲,但用水杯敲門的效果又如何?」由棒球場跳進電影圈拍《點五步》,子彤自知本身的棒球員背景幫了不少忙,若要留在圈裡長遠發展,必先要打好根基,故此,他也讀了本地的短期演戲班,「最基本學了怎樣設計角色的方法,在塑造角色方面,希望能發掘更多的可能性。」


笑聲救緊張大師

理論與實踐永遠有著距離,要將兩者拉近,得靠累積實戰經驗。《奴》片是兩人首次演喜劇,Cecilia更是繼鄧麗欣之後接任演阿寶,問她可擔心觀眾比較?她表示,開拍前向葉導演提出大堆問題,發現兩個是獨立角色,反而最大壓力源於喜劇演出,「頭一兩天不太掌握喜劇節奏,非常緊張,頻頻食螺絲。」幸好現場氣氛輕鬆,有「串燒三警」子彤與小方和Ben Sir(歐陽偉豪)在場,經常令她忍俊不禁,心情才沒那樣繃緊。子彤形容今次角色是負責搞笑,「我與Ben Sir在戲裡經常取笑小方,角色較戇直又有點衝動,跟《點五步》裡兇神惡煞的細威有頗大分別。」談到演搞笑角色,子彤顯得非常雀躍,他自言從小開始看喜劇,周星馳的戲絕不放過,也是鄭中基和杜汶澤的粉絲,「雖然喜劇節奏很難拿捏,但希望做一個性格演員之餘,加入搞笑元素,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外表看來甚cool的子彤,拍照擺甫士古靈精怪,骨子裡風趣幽默,難怪被看中參演喜劇,「因為之前與導演合作拍劇(Fox原創華語劇《心冤》),他發掘了我的傻氣和搞笑天分。」


鎂光燈下的適應

在演藝圈工作,從來不單是在鏡頭前演戲,本來形象清純討好的Cecilia,因為與游學修不足一年的戀情,惹來負評,縱然暫未影響演出機會,但活在鎂光燈下,她坦言至今仍然適應不良,「最難是心態,我是很沒顧慮的人,通常做了才算,但逐漸發現有些事情不可不理,加上我不太懂說話,要學習組織對答做訪問,很辛苦!」生活不如讀書年代般無拘束,不能買張機票便飛走,戀情成為傳媒的焦點,她坦言充滿掙扎,「經常質疑自己是否適合留在這個圈,因為我本身慢熱,不是很social,在陌生環境便會很不安……」話未說完,子彤好奇問,「像人群恐懼症嗎?」她不假思索答道:「很嚴重,但我很喜歡演戲,決定留下來發展,便要持守很強的信念,慢慢學習適應!」子彤則笑言自己「死剩把口」,最怕是說話太直而得罪人,其次就是要習慣化妝set頭才出街見人,不過,最難始終是兼顧演員和棒球員兩個身份,他一臉認真地說:「機遇不等人,決定做演員便要有所取捨,原定參加10月初的比賽(亞洲棒球錦標賽),便因拍戲而去不了。」大膽問他何以堅持不放棄棒球?「因為喜歡,棒球場上有班仍然奮鬥的好兄弟,這是一個讓我放鬆和治療心靈的地方。」難得兩人沒有被掌聲沖昏頭腦,目標清晰,實為影圈帶來新朝氣。

蘇麗珊描述她所演的阿寶,屬男仔頭性格,跟以往的阿寶大有分別。 胡子彤形容今次角色是負責與Ben Sir(中間)搞笑。 蘇麗珊演新任「阿寶」很鄙視「愛情奴隸獸」林嘉華(方力申飾),對他非常刻薄。 蘇麗珊笑言,飽受導演葉念琛和方力申欺凌,拍戲期間經常被兩人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