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9-20 05:15:00

陳潔麗拒墨守成規 人生要追求闊度

分享:

 「如同年月蹉跎、別人的歌、別人風光……只恐怕像首歌 重複的渡過」出自八十年代男子組合Radias的名曲《別人的歌》,歌詞道盡當年酒廊歌手翻唱的百般滋味,最近由Hi-Fi靚聲天后陳潔麗(Lily)重新演繹,憑著翻唱舊歌闖出名堂的她,坦言甚有共鳴。作為歌手,固然是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歌曲,Lily卻無奈地重複「甜美靚聲」式的翻唱,她坦言曾經耿耿於懷,甚至試過暫停錄製專輯,經過3年時間沉澱才放開心懷,「原來沒有自覺不適合的過去,就沒有今日的成長,重點是將來如何。」如今,無論舊曲新唱或原唱作品,她都視為自己作品,最緊要是別要自框在成功模式,反要在限制裡尋突破。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化妝:Kenneth Wong@Kenneth Wong 
髮型:Philip Lee@labiostheque
 

挑戰組合樂隊歌曲
去年舉行《15+1》演唱會大獲好評,Lily卻沒有再下一城,舉行演唱會或推出演唱會Live專輯,她直言,「不想為做而做,當事情變得機械化,就會缺乏憧憬。」為免因循,便要絞盡腦汁作新嘗試,於是,她花了10個月錄製新Hi-Fi專輯,新專輯取名《1/2》,全碟翻唱不同年代的樂壇組合或樂隊的作品。頭5首是草猛、夢劇院等組合歌曲,後5首則是Beyond、太極等樂隊歌曲,其中以Radias的《別人的歌》打頭陣,前段清唱,後段是簡單的鋼琴伴奏,大騷唱功。她解釋,「因為在《15+1》的兩晚演唱會,我分別清唱了5首不同的歌,歌迷很喜歡,就答應下張唱片也試試清唱,所以今次試了半首。」Lily直言,清唱的難度不高,但這確實是最具挑戰性的一次,「例如 C AllStar的《天梯》,對女歌手來說,音域很濶,我要一口氣唱晒每個成員的部分,音樂銜接很緊密;至於Blue Jeans的《下雨天》,由原唱之一的蘇德華親自彈結他,他很nice但要求很高,提醒我要做好這件事。」原本由幾位樂團成員分擔的角色,她單人匹馬攬上身, 自然是不敢怠慢,每首歌她都親自錄製Demon,經多番微調與重複演練,才正式錄唱。

 

從迷失到釋懷
Lily的唱歌生涯主要圍繞別人的歌,重新演繹《別人的歌》,感受尤深,她坦言曾經如歌詞所言,懷疑掌聲只屬於人盡皆知的歌,「成長後便會明白如果唱得唔好,根本不會有掌聲。」無疑,扎實唱功與甜美嗓子,為她贏得掌聲,從沒名字唱到被封為Hi-Fi靚聲天后,不知不覺間,重複著聲靚音準的成功模式,「2012年跟唱片公司約滿,突然唔知如何走這條音樂路,唔想為了保持Hi-Fi質素,只揀適合自己聲線的歌曲,決定停一停,諗一諗。」與其自困鑽牛角尖,倒不如外遊充充電,「雖然暫停錄製專輯,但仍有開演唱會,發現仍很喜歡唱歌表演,無論在哪𥚃,生活仍離不開音樂,就是看演唱會、音樂劇等。」經過跟不同的前輩和音樂人傾訴,最大領悟是從自我否定到接納,「原來自己認為不適合不喜歡的,依然代表自己,沒有這些就沒有今天的成長。」3年後推出的《好久不見》專輯,正代表音樂路上的新階段,「本質上仍然會對音樂執著,只是想呈現不一樣的Lily,不會單純地迎合別人的喜好,會更勇於嘗試注入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為耳熟能詳的經典,帶來新鮮感。」 迷失,源於拒絕因循,釋懷,是透過舊曲新唱,找到傳頌經典的使命感。

 

新歌與翻唱  堅拒食老本 
作為歌手,希望擁有自己原唱歌曲,實無可厚非,無奈唱片市道低迷,能成為逆市奇葩的,唯有發燒天碟,這意味著出道17年的Lily,仍要繼續翻唱流行經典,問她可會感到不是味兒?她豁達回應,「現在已不再執著原唱或翻唱,會將一切視為自己的作品,況且兩者沒有衝突,可以同時進行。」她認為,在商業市場難有百分百的自由,唯有盡辦法爭取最大自由度,「就像生命的長短已設定,未必能改變長度,那就改變人生的闊度。」最重要是別要自設框框,變相食老本,「我會提醒自己過去就過去,即使過去作品如何受歡迎,也不要沉醉於昔日的光輝,以至限制了Hi-Fi碟的音樂類型或風格,尤其是現今愈來愈多歌手推出Hi-Fi唱片,良性競爭有助推動進步,如果唔嘗試,便會錯失很多重要的東西。正如今次新專輯轉走型格路線,而不是一貫的甜美聲線,這類歌曲已經太多,不想再重複了。」至於未來大計,Lily已籌備錄製全新作品,「對比上一首原唱曲《初初》,新歌的方向是有較強節奏感或輕鬆一點,香港人生活匆忙壓力大,希望可讓大家放鬆心情。」

去年Lily在麥花臣舉行兩場《15+1》演唱會,尾場找來阮兆祥擔任嘉賓,當晚唱足3個多小時,她表示,已計劃明年推出Live CD。

去年Lily在麥花臣舉行兩場《15+1》演唱會,尾場找來阮兆祥擔任嘉賓,當晚唱足3個多小時,她表示,已計劃明年推出Live CD。

上月推出的新專輯《1/2》,以半清唱Radias的《別人的歌》作始,結尾則是搖滾味甚重的《I remember you》(Zen樂隊),首尾暗暗呼應,鋪排有心思。

上月推出的新專輯《1/2》,以半清唱Radias的《別人的歌》作始,結尾則是搖滾味甚重的《I remember you》(Zen樂隊),首尾暗暗呼應,鋪排有心思。

向來以斯文乖女形象示人的Lily,改以Rock女形象為新專輯拍攝封面,獲歌迷大讚耳目一新。

向來以斯文乖女形象示人的Lily,改以Rock女形象為新專輯拍攝封面,獲歌迷大讚耳目一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