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11 05:00:00

中生代是時候為香港做點事 張珮華 陳詠燊

分享:

當美國NBA球員與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的一個Post或Like,足以引起滿城風雨,香港演藝界瀰漫著一股低氣壓,表態不表態,都隨時惹來口誅筆伐,電影《逆流大叔》導演陳詠燊(Sunny)卻是「逆流參選」,與志同道合的張珮華(Joyce)分別出選藝術發展局的電影界和戲劇界代表,兩人自言是中生代,參選是希望負起更多責任支援業界的新生代。談到改善業界生態,必然觸及創作自由與空間,Sunny引用已故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名言「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持守不說違心話的信念,他淡然道,「無論是出來參選、營運FB或拍一些勵志故事,就是在自己的層面,為香港做點事。」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場地提供:御一空間 R ONE SPACE

 

藝術創作 帶來希望
Sunny與Joyce分屬電影與劇場界,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翻查公開資料,兩人早於電影《地下鐵》(2003年)合作編劇,Joyce半說笑的澄清,「我倆在《這個夏天有異性》時已認識,不是地下鐵碰著他,同是演藝學院校友,啱傾就緊密聯繫。」兩人是演藝校友會執委,便與另兩位早有默契兼理念相同的執委胡俊謙(戲劇教育)和閻韻(音樂),組成《Arts 4 More》連線參選,4人既關注各自業界,也有共同政綱,其中包括捍衛創作自由。綜觀現今社會政治氣氛,如何實踐?劇場界的Joyce苦笑道,「更難,早幾年沒那麼埋身,現在感覺到了。」她表示,兩年前已倡議創作自由約章,原意是確保不因題材敏感影響資助,「但現在窒礙創作自由的可能是民間,若有政治態度鮮明的人參與,觀眾未睇戲已先批評。」Joyce與黃秋生創辦「神戲劇場」,最近策劃由葉德嫻參演的舞台劇《親親麗南》,感受猶深,她不諱言,「藝人受壓做護旗手,已是公開的秘密,若創作人要選角,一個護旗一個不護旗,明明劇本適合,兩者能否在同一作品出現?現已難以純藝術創作出發。」不過,縱橫劇場電影界逾30年,Joyce處之泰然,「幸好劇場較靈活,較能緊貼社會,一個舞台一演員一觀眾已是劇場,能屈能伸,表達和創作上還有很多可能性,最重要是為社會帶來能量和希望,創作才算有價值。」


不違心 說人話
至於電影界又如何?從資深編劇做到新晉導演, Sunny心繫本地製作,他表示「以自己感興趣的題材行先,目前我最有興趣的是勵志故事,況且時勢變得很快,我不覺得製作一套敏感題材的電影是件趣事,不會刻意去避或去拍敏感題材,始終仍會觸及社會狀況。」作為知名編劇導演,Sunny不時在社交網站出post回應社會事件,他笑言,「我的發言很中性!」接著,他引用已故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名言「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並語重心長地說:「暫時我仍很珍惜可以發言的空間,無論是營運FB或拍電影,我的信念是不說違心話,別做一些很挑釁的事,以當下一刻的對與錯的立場去看,都係『人話』,做一些對社會有幫助的事。」問他可擔心影響生計?他直言,「這是選擇問題,你要得到一個市場,便要自己決定是否作犧牲,選了就無怨無悔。以純本土市場看,官方篩選題材的情況,不算嚴峻,反而商業決定上,有些戲拍了也未必有院線肯上映。」 故此,他更關注是如何開拓更多戲院以外的渠道,無論是網上平台或其他藝術影院,可播放獨立電影、短片、動畫甚或電影學院的畢業作品,讓大眾認識商業電影以外的廣闊影像世界,變相擴展了藝術創作空間。
 

跨媒體  為業界謀出路
參選團隊以「藝術,可以更香港」作口號,所說的並不局限於本土題材,而是香港市場自給自足可養活藝術工作者,Sunny認為,本土藝術發展蓬勃,才可拓展海外,他不諱言,實況是本地市場難以吸納業界的受訓專才,尤其是畢業幾年的新生代,更是缺乏出路,故此,他提出Transmedia這新興概念,「不只是劇本改編,而是不同媒體分享同一故事,先拍電影關於一家三口的鬥爭,舞台劇交代A的前半生,另一裝置藝術交代B的背景,以舞蹈展現C的人生,除了讓更多業界人士參與,更可無限延伸接觸不同觀眾。」


3年任期之我最想
眾所周知,向來香港編劇的地位不高,從資深編劇做到新晉導演,入行19年的Sunny直言,「我不敢說剝削,但值得更好的待遇。」他表示,規模大的電影公司制度完善,但通常找具資歷的編劇,年輕編劇往往要跟來歷不明的小公司合作,難免會遇到不公平對待,所以也努力提供章程或指引,以至伸訴有路。最後,問到假如當選,在3年任期有甚麼最想完成的使命?Sunny表示,希望建立網絡影片庫和人材資料庫,由電影界做先,每個電影人都有自己的版面Profile、崗位和經驗等,「電影界經常被人詬病是圍威喂,外人不能加入,而自己圈子又不能認識新人,希望日後方便搵人配對工作,即使畢業生也可以被接觸,電影圈的人才流動就會更自在舒服。」Joyce則表示最想完成兩件事,「第一:建立申訴機制,提高資助團體的營運標準,例如要薪酬、合約、版權要清楚,保障創作人的版權,否則只會叫苦連天;其次是每兩年舉辦「香港劇場展」(HK TheatreMart) ,提供平台推廣本地作品。」

Sunny與張珮華、胡俊謙(左一)和閻韻(右一)連線參選,他認為可產生連線效應,「如果你選一位,不如信任埋他的拍擋,假如四票當選,在藝發局的話語權也大一點。」

Sunny與張珮華、胡俊謙(左一)和閻韻(右一)連線參選,他認為可產生連線效應,「如果你選一位,不如信任埋他的拍擋,假如四票當選,在藝發局的話語權也大一點。」

Joyce與黃秋生、甄詠蓓創辦神戲劇團,去年的5周年劇目《夕陽戰士》更拍成live錄像,是本港劇場界的突破,可作為藝術保育吸納更多觀眾。

Joyce與黃秋生、甄詠蓓創辦神戲劇團,去年的5周年劇目《夕陽戰士》更拍成live錄像,是本港劇場界的突破,可作為藝術保育吸納更多觀眾。

吳鎮宇和潘燦良在《逆流大叔》的演出甚有火花,導演Sunny形容是詠春對八卦掌,他相信跨界交流能推動進步。

吳鎮宇和潘燦良在《逆流大叔》的演出甚有火花,導演Sunny形容是詠春對八卦掌,他相信跨界交流能推動進步。

Sunny關心社會時局,早前在實施《禁蒙面法》後出post讚香港人質素高,他強調所說的都希望能幫助香港的話。

Sunny關心社會時局,早前在實施《禁蒙面法》後出post讚香港人質素高,他強調所說的都希望能幫助香港的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