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04 05:15:00

人生是首勁歌金曲 陳智燊

分享:

  「漫漫長夜過去,聽到一聲雞啼,恭喜恭喜恭喜你呀」一首廣為傳誦的賀年歌,有誰知道本是抗戰勝利歌?此歌出自「歌仙」陳歌辛的手筆,他藉歌曲為苦難人生帶來盼望的故事,最近被搬上舞台,由初踏台板的陳智燊(Jason)主演。電視小螢幕跳上大舞台,是Jason演藝生涯的重大突破,過程雖滿有挫敗,卻能令演技更趨成熟。離開大台,Jason很享受選擇工作的自由度,容許多作新嘗試,更重要是家庭與事業兩平衡,見證兒子的成長,同時翻開人生的新一頁。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場地提供:御一空間 
R ONE SPACE

 

別因無知而遺忘
去年中Jason約滿TVB前,已洽談今年參演中英劇團的《人生原是一首辛歌》。他表示,一直都想演舞台劇,礙於電視台工作經常編得密麻麻,未必容許長時間彩排,既已決心往外闖,去年獲邀請,想到有足夠時間準備便接演。他笑言,答應之後才知驚,始終台上演戲跟電視不同,過去一年拍戲機會大減,更擔心不習慣,故此,他早於4個月前已為角色作預備,「我們很熟悉陳歌辛的歌曲,例如《恭喜恭喜》、《夜上海》等,大家都聽過也懂哼幾句,在TVB不是年年也會隔年唱,穿著靚衫唱了十年八年,其實不是新年歌。作為演員或觀眾,欣賞或享受之後,不理作曲家和背後的創作故事,係幾無知的做法!」陳歌辛(原名陳昌壽)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作曲家,人如其名,他矢志在亂世中為辛者而歌,創作不少抗日歌曲,又寫過《玫瑰玫瑰我愛你》、《永遠的微笑》等國語流行經典,曾被捲入不同政治旋渦並送往勞改,終年46歲。Jason對其心志深感佩服,只盼藉著劇目讓被遺忘的人事再被記起,讓觀眾認識這位曾帶起國語歌潮流的人是誰。


挫敗中成長
演一代「歌仙」,Jason不敢怠慢,「30年前學過一級鋼琴,現已完全忘記,現要重新再學,當然談不上彈得好,幸好角色唔需要彈得很勁,不過從中學到自律,小時候做唔到只因欠自律。」入行13年初演舞台劇,要彈琴演戲兼唱歌,實是向難度挑戰,雖說在英國讀書是讀中國文學,Jason自問中文閱讀能力一般,「我中文較差,閱讀不夠快,讀著劇本便演不到,所以圍讀劇本的頭幾天,過程好唔𣈱順,很大挫敗感,所以先要記熟對白,消化劇本內容才能演出來,至少可讓導演引導和調較我怎樣演。」事在人為,能夠跟劇團的專業演員一起排練,慢慢改進表現,他最感滿足。故事改編真人真事,Jason不諱言,以他的人生經驗,難以全面了解陳歌辛的坎坷一生,唯有從自身作丈夫與父親的身份入手,「我看劇本很簡單,一個愛情故事,愛妻子愛音樂,生了小朋友愛家庭,對陳智燊來說,較易處理。」劇目以一首辛歌比喻主角跌宕起伏的人生,Jason自言難以相提並論,若要選擇人生主題曲,他苦苦思量,然後調皮地說,「我為人樂天但愛思考,就選古巨基的串燒歌《勁歌金曲》,集合不同歌曲,總會找到合適的感覺,贏晒啦!」
 

想過卻唔做 好戇居!
回看40載人生,轉捩點是25歲毅然從英國隻身回港,作為家中二子,當年敢於追尋演藝夢,他最感激有大哥擔起頭家,「阿哥做牙醫,大大減輕父母的壓力,若是沒有大哥分擔家庭責任,我未必會回港做演員。」他直言,當時沒有告訴父母要做演員,「我只說香港是東南亞的中心地帶,有很多發展機會,但其實是一心回來做演員,當他們知道我考入了藝訓班,當然係O咀。」說時臉帶笑容,問他可曾擔心前途?他認真答道,「做人不能擔心太多,若我當年沒有做,若我15年前有這想法,但40歲仍留在英國某公司做經理,想過又唔做,咪好戇居?」結果從明珠台主持做到一線小生,Jason更贏得美人歸,現與宋熙年(Sarah)結婚3年並育有一歲兒子Damon。去年, 仔細老婆嫩的他,選擇告別大台,他坦言不無擔心,「不過我想作新嘗試,TVB拍戲很倉卒,拍劇量要很大很快,現在可跟不同機構合作,很享受演舞台劇,可慢慢思考和認真去演。」


家庭事業兩平衡
最重要是工作有自選權,避免日以繼夜的拍劇生涯,「在過去一年可搵到食,工作量與家庭的照顧很好,很感恩,可看著兒子長大,已經很美滿。」談起兒子即笑不攏嘴,每天也會跟囝囝分享工作點滴,帶他逛公園游水等,問他妻子可會呷醋?「都習慣了!其實Sarah忙著工作致電回家時,都係先找囝囝,大家將對方的位置稍為降級,讓囝囝加入這家庭是更開心。」不過,他補充說,因為兒子自小已培養了作息習慣,通常晚上7時許便入睡,不會太扭計,7時兩夫婦睇戲食飯,也有拍拖時間。Jason重視家庭生活,是傳承陳氏家訓,「從小到大,父母經常叮囑我們四兄弟,即使打架吵鬧,也要互相照顧,不能沒有兄弟情,所以我跟家人的關係很好,若有甚麼必須教導兒子,就是要重視父母和兄弟姊妹情。」

Jason重視家庭生活, 8月為剛滿1歲的兒子Damon慶生日,幸福滿瀉。

Jason重視家庭生活, 8月為剛滿1歲的兒子Damon慶生日,幸福滿瀉。

《人生原是一首辛歌》是中英劇團40周年紀念劇目,將於10月12日起公演10場。

《人生原是一首辛歌》是中英劇團40周年紀念劇目,將於10月12日起公演10場。

Jason首次演舞台劇,與劇團的專業演員合作,獲益良多。

Jason首次演舞台劇,與劇團的專業演員合作,獲益良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