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30 04:30:00
日報

【人物專訪】傳授追女做主持絕招 劉天賜欽點三才俊接班

分享:

現現年72歲的劉天賜(賜官)公認博學多才,縱橫影視廣播界逾50年,寫過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他卻謙說只是微塵,但求能發出一點光芒和熱力。近年加港兩邊走的他仍熱衷主持清談節目,同時亦部署物色接班人,「未必能再做很多年,現時看到自己培育的人成長,做事有分寸有把握,已經很開心。」說的是的3位才俊主持米哈、海林和蘇奭,師徒對談有說有笑,賜官以追女「一擊即中」的經驗,妙論主持清談節目的秘技。

文:Grace  圖:鍾式明、莊振邦
 

賜官與3位才俊主持有說有笑。

賜官與3位才俊主持有說有笑。

活學活用四絕招
自2005年開始主持港台節目《講東講西》,賜官有感年事已高,「想找年輕一輩做第二梯隊,繼承我們的知識和崗位,唔想做幾十年都係一班老鬼。」去年9月透過《講東講西招才計劃》招募人才,從百多位申請者選出17位人選,以客席主持身份與《講東講西》的前輩名嘴做節目,其中3人包括米哈、海林和蘇奭自8月底開始逢周日深宵主持港台第一台的清談節目《哈林奭失眠》。對於3位新丁的表現,賜官直言有進步空間,但已達做主持的四大要求,「首要是夠生鬼,千萬別要故作深奧;其次是老實,即係不懂的就別要講,千萬別要扮識;當要本身知識要夠廣博,最後是淺顯,要講到雅俗共賞。」說罷,他以自身經驗說明見多識廣的優勢,「我首次追女仔,即是我太太,就是靠天狼星,因為沒太多人認識這星,令她覺得我好有學識。」初戀情人是妻子,從拍拖到結婚,賜官送過不少別具義意的禮物,「結婚時我沒有鑽戒,於是送圖章給太太,但她唔識,其實這代表她是正印!」風趣幽默卻不失嚴肅,賜官的身教言教,後輩獲益良多。


才俊之煉成
獲賜官欽點為才俊,到底3人是何方神聖?海林是少數的女生才俊,被賜官形容為「雜學」的代表,她自言一切源於求知慾,「我讀完大學才喜歡讀書,碩士的老師說我求知慾很強,我覺得讀書或研究是件很好玩的事。」讀會計出身的蘇奭雖有讀寫障礙,卻能考入麻省理工讀碩士,「首要是發掘自己的興趣,我出來工作後,發現對電腦工程有興趣,上司給我機會嘗試,很多知識是邊學邊做。」商科出身的米哈中學成績麻麻,考入浸大文學院以一級榮譽畢業,人生轉捩點在於遇到啟蒙恩師文潔華,「點解我們要從事教育或做節目,因為有時別人一句話,給你引路,猶如明燈一照,讓你看清前路,就懂得繼續走下向。」3人不約而同慨嘆教育制度與主流價值觀,扼殺學生創意與發展, 海林語帶激動,「如果要創新,一定要有變通的思維,若教小朋友死板地回答試題,短期一定成績優異,但長期不懂變通……」賜官隨即搶白道,「即是說特首啦!」他慶幸父母並不怪獸,「爸爸從沒想過要我做醫生,他說做甚麼也沒所謂,只要做得好,行行出狀元。」中學考過兩次會考,大學僅過關畢業,賜官卻是出類拔萃。

賜官認為做人不能自視過高,不希望只靠「老鬼」做節目,故寄望3位才俊不只繼承,更是發展一個全新的清談節目。

賜官認為做人不能自視過高,不希望只靠「老鬼」做節目,故寄望3位才俊不只繼承,更是發展一個全新的清談節目。

毋懼踩界
3位新晉主持齊聲表示,論學識淵博和默契,遠不及《講東講西》的前輩,但他們勝在較貼近年輕一輩,可引進新思維。在浸大教書的米哈看到的是兩極化,「這是兩極化的世代,不單指政治,而是有很即食的一群,同時有另一班喜歡尋根究底的人,關鍵是如何接觸和兼顧兩方面。」作為七十、八十後的一代,海林自覺擔當橋樑角色,「由模擬(analog)轉換到數碼年代,我們仍記得甚麼是撥輪電話,也善於用電郵、短訊等溝通,是世代之間的重要橋梁。」蘇奭補充說,節目在周日深宵播出,希望在同時段的音樂或搞笑節目之外,為面對經濟、置業或生活難題的聽眾,提供不一樣的資訊選擇,米哈續說:「記得賜官說過甚麼叫休息,休息是動作的轉換,有時我們需要空間脫離現實生活或所看到的新聞,我們都希望節目能做到休息的效果。」但可擔心不慎踩界?三人強調節目不談政治時事,所說的必有事實基礎,賜官大派定心丸,「我夠膽說,做了廿幾年《講東講西》,從沒試過有監製吩咐我說甚麼,或不准講甚麼題目,完全自由發揮。」當年賜官寫下廣播劇《 十八樓C座》為市民消消氣,儘管時勢不同,活在後真相時代,能從文學、社會文化、科學等各層面追本溯源,清談節目,仍是值得珍惜。

{海林} 倫敦、巴黎、紐約、北京留學及工作,多媒體策略師,度橋人,瑜伽治療師。

{海林} 倫敦、巴黎、紐約、北京留學及工作,多媒體策略師,度橋人,瑜伽治療師。

{米哈} 文字工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高級講師、港台節目《文學放得開》主持。

{米哈} 文字工作者、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高級講師、港台節目《文學放得開》主持。

{蘇奭} 麻省理工碩士,任職航運公司,擅長分析、數據研究。

{蘇奭} 麻省理工碩士,任職航運公司,擅長分析、數據研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