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27 04:30:00
日報

【娛樂專訪】可以崩潰 但不能放棄 Gin Lee 哽咽憶述陪愛貓走最後旅程

分享:
經歷喪貓之痛的Gin Lee,感激愛貓讓她上了刻骨銘心的一課。

經歷喪貓之痛的Gin Lee,感激愛貓讓她上了刻骨銘心的一課。

2020年,是甚麼都抓不住的一年,失去與遺憾,是不少人的共同體驗。這年,Gin Lee(李幸倪)失去了陪伴6年的愛貓「芝麻糊」。對離鄉別井的Gin來說,愛貓如同親人,她回想貓貓病情反覆的幾個月,心情起跌如坐過山車,曾跟愛貓說,「你一定要讓我陪你走,否則我會很遺憾。」終於,Gin送牠走完最後一程,死別的傷痛帶來連串衝擊,曾經質問點解生老病死,多次哭得死去活來後,她化傷痛為創作力量,以歌送別愛貓,感謝刻骨銘心的一程。

文:Grace
圖:鍾式明、莊振邦
髮型:Eve Chiu
化妝:Circle [email protected]

愛貓離世如痛失親人
「今年4月,養了6年的貓貓離世,牠就像我的親人,因為家人不在身邊,家裡兩隻貓貓,陪我度過很多開心與不開心的日子。」從馬來西亞來港發展的Gin Lee如是說。自年初開始,愛貓經常出入醫院,一度入住ICU,每日心情像過山車般上落,返馬來老家陪雙親過農曆年的幾天,她更是忐忑憂心,「大年初一收到電話說貓貓全身抽蓄和嘔白泡,我跟父母拜完年,轉頭就自己大哭。」最掙扎是原定初二陪家人外遊,但Gin又放不下家貓,整晚輾轉反側,最終她決定先返港,後再跟家人滙合,幾天內勞碌奔波,在疫情漸趨嚴峻時,連自己也一度病倒。於是,Gin 索性回港照顧貓貓,「從那時開始,每天也與貓貓一起,直至醫生估計牠只剩約一星期的壽命,叫我帶牠出院。」很多毛孩都會在離世前偷走,不讓主人看到彌留的痛苦模樣,Gin惟有貼身看顧,「在最後的20日,牠已不能走動,我跟牠一起在廳睡覺,24小時陪伴,珍惜一分一秒,不讓牠離開我的視線範圍。我跟牠說:『你一定要讓我陪你走,否則我會很遺憾……』」Gin突然說不下去,淚水從眼角悄悄滑落,她哽咽道:「這件事給我很多衝擊!」待情緒平伏,雙眼通紅的Gin續說,「起初每提起貓貓,說不夠兩句便哭,這次說完整個故事才流點眼淚,已有很大進步,但仍需時間慢慢平伏。」

Gin Lee 貼身照顧,陪愛貓走最後一程。

Gin Lee 貼身照顧,陪愛貓走最後一程。

Gin Lee 憶起與愛貓的最後旅程,一度感觸落淚。

Gin Lee 憶起與愛貓的最後旅程,一度感觸落淚。

以歌送別愛貓
陪愛貓走完最後一程後,打亂了的工作計劃重上軌道,Gin Lee收拾心情,重新投入錄製全新專輯《Dear Secret》,其中「失格遊人」三部曲的微電影MV構思,正是源自喪貓之痛,「MV影像刻意大膽,探討人性醜陋和瑕疵,滲入科幻、情慾、驚慄元素,訴說3個不同年代的女生,如何面對自己缺失的故事。」首部曲《幸福門》MV女主角陳漢娜,年輕但雙腳殘障,《美男子與香煙》MV女主角韋羅莎,美艷動人卻毀容,最新派台的《開燈.熄燈》(熄燈版)由Gin Lee作曲兼擔任MV女主角,流露痛失愛貓與思念之情。歌曲是她送別「芝麻糊」的禮物,旋律與歌詞都勾起與愛貓的記憶,Gin Lee形容從創作、錄音到拍MV,無數次爆喊,「 歌詞是我哭著錄音給填詞人,分享陪伴貓貓走最後旅程的感受,別說正式錄音,我一看歌詞已忍不住哭起來,錄音更是崩潰,這是我人生最難唱的一首歌,拍MV也是哭得死去活來。」哭過痛過,她藉MV女主角走出陰霾,寄語要保持希望。


從質問到珍惜
重提傷痛,無疑是殘忍,Gin Lee透露,現在聽或唱某些歌,很容易牽動情緒,但深信愈肯面對愈能梳理情緒,度過艱難時刻。她坦言,「可以崩潰,但不能放棄,要給自己一個期限,我會鼓勵自己,It’s Okay to be not Okay,但一定要慢慢move on,不能絕望。」哭,只是抒發情緒的途徑之一,她還會煮食、閉目默想、翻看舊相、創作、寫信給愛貓,既能沉澱思緒,亦有助自我審視,「最難旳課是學放低,以前也聽過生老病死別的道理,知道生命開始就邁向結束,每一天也在倒數,但直至自己面對,原來會掙扎、不肯接受,覺得不公平,點解生命要結束? 」從不想接受、接受、釋懷並有所領悟,痛苦是功課也是禮物,

「給我最大啟發是珍惜所有擁有的,每一日的生命,珍惜身邊有的愛,別再因不太重要的問題耿耿於懷。」她感謝愛貓給她美好的時間和回憶、刻骨銘心的旅程,以及人生寶貴一課。

Gin Lee的愛貓芝麻糊於半年前離世。

Gin Lee的愛貓芝麻糊於半年前離世。

全新專輯《Dear Secret》收錄了Gin Lee親自作曲送別愛貓的作品。

全新專輯《Dear Secret》收錄了Gin Lee親自作曲送別愛貓的作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