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2-08 06:00:00

從挑剔到放過自己 林欣彤

分享:

記得2012年,首次訪問出道兩年的林欣彤(Mag),小妮子言談對答,絕不像廿歲出頭的新人,常掛口邊是「林欣彤為何要在這裡?」的省思,言談間,似感迷失,同年,她因失聲和情緒病暫別樂壇。5年後,重提舊事,她回想初入樂壇的日子,乘著《超級巨聲2》冠軍之勢,被捧為接班的「小巨肺」,所推專輯皆屬銷量保證;然而,縱有萬千讚賞,都敵不過無情的自我挑剔,「以前對自己要求很高,將自己推到一個無法應付的地步,跌一跤,連本身擁有的都掉丟!」結果,繃緊的橡筋幾乎拉斷。去年,Mag離開好遮蔭的大公司,轉投王祖藍的獨立工作室,推出風格大變的新歌,既演舞台劇又拍入屋劇集,「不要給自己框框,不妨多感受人生嘛!」Mag臉上掛著燦爛笑容。出道7年,從一粒音都不能走,到放過自己,是怎樣的歷程?


文:許惠敏 圖:林俊源
髮型:Terry@Hair Corner 

挑剔與欣賞的交戰
跟Mag提到當年為電影《DIVA華麗之後》受訪時,談起一場與杜汶澤爭吵的戲,突有感而發,透露曾因工作的「質與量」問題,與經理人鬧得面紅耳熱,她聞言後哈哈大笑,記不起自己何以竟膽敢自爆,只記得排山倒海的工作,令她身心俱疲。職業歌手的身份與外界的期望,促使她追求零瑕疵的演唱,「那時很執著,每次重看演出都只會挑錯處,找出哪粒音唱得不穩,即使有一千人讚我,一場show只要自覺表現不及格,足可責怪自己一個星期,經常感到很挫敗!」自視為音準機器,藉自我質疑來鞭策進步,沒半點成功感,豈不辛苦嗎?Mag點頭,「不斷操練,以為愈操便愈有信心,整個人也很倦。」牛角尖的想法,把她推進死角,「就像長期操兵,雙腳當然會抽筋吧!」終於,情緒崩潰,導致聲帶肌肉無法運作,宣告失聲,「這是一次提醒,讓我學懂放過自己,即使給我一千分,自己卻毫不享受,又有何用?」《金剛圈》的歌詞「錯,也許捉得太緊,害到自己都站不穩」,曾是Mag的緊箍咒,跌了一跤,重新站起來,向來要求嚴謹的她,才領悟首要是學習體諒和欣賞,而對象正是林欣彤本人,「現在仍會『交叉』自己,想著有甚麼要改進,但同時給自己『剔剔』,多點讚賞,兩者兼備,慢慢重建最基本的自信。」


唱出生命養分
Mag花了一年多時間,才走出陰霾,家人和朋友不離不棄的關愛,是她最強大的支援,教她學懂數算日常生活的感恩事,「媽媽的一碗湯、家人吃頓飯、與朋友開心笑一餐,都是生活中無價的禮物!」自幼接受的教導,努力付出才有收穫,卻忘記凡事有例外,「係愛啊,不是靠我做得好,值得一百個人愛,而是家人、朋友或同事們選擇愛我,他們願意付出,全因我是女兒和朋友。」感到被愛包圍,便能懂得自愛,Mag將醒覺與感悟,化為《一千零一次人生》、《我們是這樣長大的》等歌曲重新出發;失而復得的聲線與重投樂壇的機會,讓她深切反思,「觀眾能感受表演者所發放的能量,提供滋潤心靈的養分,比交出高音質的成績更重要,自己先要享受和被感動,散發自信,演出才帶有生命力。」具感染力的演出,必須盛載真摯感情,由心而發的「享受」,對Mag而言,不局限於台上,更是一種生命態度。


知所定位 破框而出
人生路,沒保證平坦暢順,在競爭劇烈的演藝圈,如何面對高低起跌?27歲的Mag淡然道,「每人都有自己的企位,所謂高或低,都只是對比,倒不如想想比較有何意義,你跟高的比較,是為了賺取名利?跟低的比較,會自滿或是感恩?其實,在本位站穩腳步,望清眼下所見的獨有風景,更為重要。」遠望前方,既可跟隨前人走過的大路,也可另闢蹊徑,各按才能,選自己合適的路,「一支棍,打出緊湊拍子;又有一人埋頭種樹」這就是《本身的用處》,她語重心長地說,「某程度上,每個人擁有的東西是注定,我們可靠努力得到,但不要貪心得到全世界。」話說回來,看自己合乎中道,不代表死守自設的框架內,而是在try and error的過程中,盡量發揮潛能,「以前很執著,覺得專心唱歌,不應分心拍戲,在0至100之間,只有兩極,現在才發現兩者相輔相成,不要給自己框框,不妨多感受人生嘛!」於是,她踏上台板又拍電視劇,好趁青春多嘗試。

演戲新體悟
新嘗試,啟動嶄新的探索旅程,帶來自我發現。兩年前,Mag有機會客串演出音樂劇《勁金歌曲3——請您記住我》,深深被現場演出的氣氛所吸引,「演員發放的氣場,觀眾即時感受,而觀眾的笑聲和反應,演員亦即時接收,很有魔力!」那份回味無窮的觸動,令Mag決定接演一連20場的《我和青天有個秘密》,她興奮地續說,「難度很高,即使NG都要扮唔係,沒有Take 2,表演、燈光、音樂,環環緊扣,當中的團隊合作,是一件很感動的事。」參演舞台劇讓她感受團隊精神,更可拋低歌手包袱,「我只需投入故事角色,不用細想林欣彤要怎樣唱,可抽離藝人或表演者的身份,有機會活出他者的人生,非常有趣!」至於拍電視劇《老表,畢業喇!》,則是老闆王祖藍親自邀請,Mag爽快答應接受挑戰,實質是戰戰兢兢,「我是全新演員,拍劇要一心幾用,同時兼顧攝影機、對手位置、拍攝角度等,當然有壓力。」她最深刻是一場跟郭晉安單對單的對手戲,要牢記一大段對白,「我很努力地背,擔心記漏對白頻頻NG,連累全體工作人員遲收工。」結果,本末倒置,劇裡角色失蹤了,換上死背對白的林欣彤,「幸好有安仔提點,不是背對白,而是要有層次地演繹出來。」初次拍劇,難免忙亂失措,Mag慶幸有前輩拍檔教路,獲益良多。


音樂人生
《老表》是齣以教育為主題的劇集,Mag飾演的程舒,以作育英材為理想,品學兼優卻缺乏自信,Mag自言,「我跟程舒很相似,外表看很有把握,骨子裡,經常沒自信。」能夠踏上音樂路,有賴良師益友從旁鼓勵,「自小我便歌不離口,直至小六的唱歌考試,得到全班最高分,音樂老師跟我說:『林欣彤,你唱歌好有天分,俾心機!』這才讓我認真練歌。」升中開始,她便參加合唱團,直至中五,受同學不斷慫恿,才首次參加歌唱比賽,「勝出比賽後,有位注重課外活動的阿sir,找我跟一班愛音樂的人組Band,參加學校的prodution team,給我們很多表演的機會。」後事如何?Mag憑《超級巨星2》奪冠實現歌星夢。出道7年,Mag坦言,每當站上大型舞台或演唱高難度的歌曲,仍是緊張萬分,「適度壓力和緊張是好事,這反映我未麻木,關鍵是學懂如何與壓力共存,例如深呼吸、飲水等,若時常想著如何消滅緊張,反會將壓力放大!」若細聽Mag出道至今的作品,不難發現她的演繹和聲線運用,少了昔日的過度用力,愈見從容自在,年中推出的單曲《奇怪》,歌路與曲風亦作了大膽嘗試,「希望明年能製作多點新歌和開個人演唱會,期待能跟全新的創作班底合作,發掘更多可能性!」轉投新公司,為要跳出安舒區,吸收新體驗,喜見蛻變中的林欣彤。

1 早前,Mag一連演出20場舞台劇《我和青天有個秘密》,尾場獲大班好友撐場支持,滿是感恩。 2 今年中,Mag推出新歌《奇怪》,以嶄新形象拍MV,突破過往的曲風與演繹方式,教人耳目一新。
3 林欣彤初演電視劇,在《老表,畢業喇!》演程舒,表現自然,她形容角色跟自己相似,表面看是勇往直前邁向目標,實質是欠缺自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