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1-05 06:00:00

我需要時間 吳業坤

分享:

今年「坤哥」吳業坤的樂壇成績,雖然不能以強差人意來形容,但對比前兩年,確實是失色了。他解釋:「今年放了很多時間在拍劇上,音樂工作比較少。」踏入2018年,坤哥坦言沒有想過要急起直追,反而想放慢腳步,「我真正當歌手的時間只不過短短3年,我覺得整個音樂事業應該是以長線發展去看,不應操之過急,要給予自己更多時間去儲更多歷練,然後再做一些轟烈的事。之前兩年,我用很短時間已經得到很多,若然還要繼續貪心去爭取更多,就會變得好辛苦了。」深明娛樂圈是場長途賽,欲速則不達,無疑思想已成熟了不少。

文:Vivian
圖:蘇文傑
服裝:COS
場地提供:MegaBox CEO

打入叱咤5強已滿足

坤哥在商台「叱咤頒獎禮」連奪兩年「我最喜愛男歌手」,不過來到今年,他直言能夠打入5強已感滿足,「今年真的無信心,雖然我覺得自己的歌很好聽,但無可否認是產量減少了,沒有太多音樂動向,所以無獎是正常,有就不正常,哈哈!不過我都已經好開心可以入到5強,因為始終有一定程度反映到有沒有人支持自己,入到5強證明仍然有歌迷喜歡,所以已經滿足了。」
歌曲產量不多,最大原因是坤哥去年主力當演員,「去年有很多突如其來的工作,例如拍《誇世代》,這套劇需要花上差不多半年時間拍攝,之後8月又收到通知,要到深圳拍攝《荷里活有個大老千》,以致灌錄歌曲的日期一拖再拖,其實我也不想太急趕,因為錄音需要很好的狀態,頭腦要清晰,所以最後決定先放下部分錄音工作,延至今年才推出新碟。」


挑戰高難度歌曲

雖然沒有新專輯,不過坤哥在年底也總算趕工成功,推出了一首頗考唱功的新歌《孝順》,「以前唱的情歌,感覺比較K歌,我想做一首比較『爆』的歌,所謂的爆,就是音域及編曲會比較高和闊,簡單來說就是一首考歌藝的比賽歌,我跟監製舒文提起,他就提議我跟作曲人Kenix Cheang一齊嘗試,之後一個晚上,我與Kenix一邊彈琴一邊嘗試,看看我可以控制到甚麼樣的旋律,音域可以去到幾高,慢慢就出現了《孝順》的melody。」之後找上Wyman填詞,以母子感情來寓意愛情的矛盾,「Wyman用控訴媽媽的方式,道出感情的無奈,不斷奉獻,對對方好,只想得到一點關心卻不領情,反而對她不好就很在乎,我本身是好錫媽媽的人,所以錄音時我是以情人的感覺去唱這首歌,由於歌詞寫得很直白,所以演繹時不需要有甚麼保留,直接表達便可。」

要做多元化歌手

新歌推出後,坤哥深感欣慰,因為獲得不少人讚賞,認為他有進步,「我做這首歌的目的,就是想讓大家知道,我是會認真唱歌的,坦白說,之前的作品在唱功上都不用太多技巧,但我想讓所有人了解,我會挑戰自己,不會舒舒服服地唱完首歌就算。」坤哥坦言《孝順》確有一定難度,所以唱live時始終不太穩定,「記得第一次唱,有少少緊張,只是僅僅合格,之後我會勤加練習,以免失禮歌手這個身份。」

在音樂上,坤哥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正如他覺得毋須刻意界定自己必定要唱某類型的歌曲,一個真正的歌手,應該有很多不同類型系列的作品,「之前看過千嬅和Eason的演唱會,發覺他們的演唱會之所以豐富又精彩,全因他們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歌曲,如果我的歌路只有慘情歌,豈不是整個演唱會就只得慢歌?我想慢慢發展吳業坤有很多不同系列,《孝順》、《原來她不夠愛我》、《第一次告別》都是慘情歌,《傷心到變形》、《陽光點的歌》及《男孩很想》都屬開心的歌曲,之後我會唱更多不同曲風和內容的歌,豐富自己的歌單。」他自言目前最欠缺的,是一些很甜蜜的情歌,以及比較upbeat的舞曲,「唱跳舞歌當然要跳舞啦!大家放心,十字步我絕對可以應付到。」


向兩名師偷師

正如坤哥所說,去年投放了很多時間在拍劇上,雖然唱歌時間減少,卻為可以參與兩套劇集感高興,因為可以分別跟一位視帝、一位影帝學演戲,「去年演戲經驗多了,一些基本知識亦已經熟習,而且好開心可以跟好多位前輩合作,《誇世代》有Bobby(歐陽震華)、阿田(田蕊妮),而《荷里活有個大老千》就有Ken哥(鄭則士),親眼目睹他們很多演戲上的技巧,令我在這方面想作更多嘗試,假如之後再拍劇,用Ken哥的方法演繹會有怎樣的效果呢?用Bobby的方法又會如何呢?」

在兩位好戲之人身上,坤哥有不同的得著,「Bobby的個人風格好突出,所以大家都喜歡他演喜劇是有原因的。他經常叫我演戲要自然、生活化,將自己感覺帶入劇中;Ken哥是一位好厲害的老師,我跟他有很多對手戲,他教我如何清除演技上的『垃圾』,所謂垃圾,就是講對白時會有很多沙石,即是不必要的助語詞。今次拍劇,好多節奏和對白,他都幫我調整過,演起來感覺真的流暢很多。」


盼出外進修增值

踏入2018年,少不免會談及新年願望及計劃。坤哥希望今年有更多時間放在音樂上,然而不會規限一定要做出甚麼成績,「因為有些事情真的需要時間,正如歌單,無可能一年時間就做到,需要慢慢去儲。去年推出了兩首半歌(半首是與JW合唱的《原來只因深愛著》),今年希望最少有4首。另外,想將自己的質素提升,不論是身形還是唱功,尤其是唱歌,前年才正式跟隨歌唱老師學習,實在需要時間令自己進步。自問知名度和歷練不成正比,這方面都需要加強。」

除此之外,沒料到正處於事業搏殺期的坤哥,原來最想抽時間到外地走走,修讀短期課程,「在香港,每朝起床就工作,每日駕車走同一路段,然後回家休息,日復日的刻板感覺會令思想變得狹窄,而且在香港當藝人,放工後仍然是藝人,無時無刻都被關注,所以想找機會讓自己放鬆一下,放下工作的『腦袋』,去外地吸收其他事物。」他出走的首選是英國或日本,學習目標除了學院派的音樂知識,還有英文,「我一直都有搜尋升學資料,希望可以在適當時候完成這件事,我怕年紀愈大愈不敢去做。」

在叱咤頒獎禮上,憑《傷心到變形》獲得專業推介第10位。 拍攝《誇世代》期間,視Bobby為偷師對象。 坤哥坦言,以往的歌曲毋須用很多技巧演繹,故此希望藉著《孝順》證明唱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