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2-01 06:00:00

文詠珊: 我信鐵柱 磨成針

分享:

曾幾何時,o靚模是少女們躋身娛樂圈的踏腳石,曾與Angelababy齊齊被封為「𡃁界女神」的文詠珊(Janice Man, JM),可說是𡃁模界始祖,然而,要在演藝界站穩腳,總不能只靠靚樣或身材,當周秀娜已成功轉型,近年JM亦靜靜起革命,在投身影圈的十年間,兩度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從被視為花瓶到演技漸受肯定,她深信「鐵柱磨成針,只要每天苦練,總有一點進步。」最近,她在新晉導演李子俊的新作《狂獸》演炸彈狂徒,務求不斷為觀眾帶來驚喜。文:許惠敏     圖:陳奕釗、蘇文傑
化妝:Vinci Tsang(Janice Man)
頭髮:Matt Chiu @ Xenter(Janice Man)
服裝:IRO @ITHK(Janice Man)

 

美少女擲「乾冰炸彈」?
現正上映的動作片《狂獸》有張晉和余文樂擔任男主角,在剛陽味濃烈的宣傳海報上,找到JM纖瘦的身影,原來李子俊曾經構思一齣卧底電影,亦曾邀請JM參演,縱然該戲暫未成事,他在首次執導的新作《狂獸》,仍以JM為女主角的首選,「看過郭子健執導的《為你鍾情》,很喜歡她在戲裡的不同形象,印象深刻,覺得她可塑性很高,能演繹不同類型的角色。」聽罷導演之言,JM驚訝回應,「那角色有點傻更更,絕不算是有型!」7年前演的是被冷藏凍齡的80年代美少女,她只管盡力把角色演好,料不到因而被看中,在《狂獸》化身一名既冷血又癡情的炸彈狂徒阿雪,苦戀同為漁民的江貴成(余文樂飾),為助對方在熙來攘往的街市逃命,投放「乾冰炸彈」絕不手軟,李子俊形容,「角色是有智慧的女生,想一些科學化的招式,感覺才夠型嘛!」JM笑言,「打戲就全交給男士們,我負責瀟灑拋炸彈。」聽似輕鬆,她要在濕滑狹窄的街市邊走邊擲炸彈,必先要反覆彩排,始能呈現銀幕所見的型爆畫面,「這乾冰炸彈真的會爆開,不能傷及在場人員,既要擲得準又要遷就鏡頭,所以要不斷練習!」

對「水戲」投降
兩年前,JM已在《赤道》演過冷豔殺手,對拍動作片不感陌生,談到拍《狂獸》的最大挑戰,則是要以水為伴,「因為我很驚水,連浸水缸都感害怕,慶幸不用拍落水打鬥戲,不過,有場戲是樂仔抱我上沙灘,只要感覺在海上已經很驚,即使是船上的戲份,我也會暈船浪!」吊威也或追逐跑跳,JM仍可透過鍛練去應付,唯獨對「水戲」投降,「8歲曾經遇溺,從此留下陰影,我試過請教練學游水,仍無法克服,只要頭部觸及水,便全面發青,整個人無法放鬆!」儘管JM自爆怕水,導演卻說,「記得有場戲要綁威也從高處跳下,淋著雨落地兼要被車撞,她都親身上陣,已算是很大膽了。」JM則回應道,「其實我只是頂硬上,從未試過有這種身手,難得有機會自我突破,那份成功感正是演戲的好玩之處。」她雀躍地繼續說,「拍戲現場的氣氛和爆炸力,能讓我爆發潛能,散發不一樣的氣場、展現自己從未見過的魅力,甚或克服某些驚恐。」

李子俊:創作要「狂」

力求進步
𡃁模出身的JM,於07年正式加入影圈,五官標緻,雖不愁演出機會,卻多局限於靚女角色,直至這兩年,JM參演的《赤道》、《寒戰2》和《兇手還未睡》等,挑戰不同類型角色,她直言,「不想局限自己戲路,從角色和劇本入手,盡量嘗試新鮮角色,讓觀眾看到我不同的面向,每次都有點驚喜。」從初入行予人花瓶感覺,到如今演技漸受肯定,期間JM受過排山倒海的網上負評,她卻沒想過放棄,反問:「有負面新聞嗎?不覺喎!」在演藝界打滾10年,JM認真地說,「這行總會經歷高高低低,一定要睇得開,其實我的發展已算順利,很感恩。」與其為別人的負評耿耿於懷,倒不如努力尋求進步空間,「我不太介意別人的標籤,外界評論只能作參考,不宜太受影響,作為演員,只能鑽研劇本尋找可發揮空間。」談到揣摩角色,她最看重前期準備,拍打戲當然是拉筋鍛練身手,「最緊要細讀劇本,了解角色所想所思,即使是念對白或小動作,也需不斷練習,才能有自然的表現,鐵柱磨成針,我深信只要每天苦練,總有一點進步。」

像吸毒的導演路
對於JM之言,「紅褲仔」出身的李子俊感受至深,從場記做起,曾為《忘不了》、《無間道3》、《頭文字D》、《竊聽風雲3》等擔任副導演,在行內累積十多年實戰經驗,才等到為《狂獸》首執導演筒的機會,期間,經歷過電影市道最差的日子,他語氣肯定地說,「真的沒一刻想過放棄,相信勤力做好副導,堅持去創作劇本,終有做導演的一天。」李子俊經朋友介紹入行,年幼時會跟父母睇戲,卻不算影癡,「初入行跟爾冬陞,那時甚麼都不懂,會站在大燈前被人狂鬧,後來漸發現銀幕看的一個鏡頭,原來可以拍好耐,要控制場面、節奏!」儘管天天捱罵,他卻愈拍愈著迷,「我形容拍戲像吸毒,由場記做到導演,每階段都有新挑戰,推動我不斷向前。」在過程中,他慶幸遇上一個又一個恩師,「爾冬陞帶我去看電影圈的世界,劉偉強、莊文強和麥兆輝教我怎樣製作一齣電影,鄭保瑞則教我如何做導演,記得他說過『一定要進入導演的世界』,必須要詳睇劇本,了解導演想表達甚麼,所需的氣氛和鋪排等。」在擔任副導的日子,透過實現導演的創作意念,他開始構思自己的創作,促成《狂獸》的誕生。

創作是狂想
作為首次執導的作品,何不小試牛刀,卻偏挑戰大製作?「很多導演教落,創作不要被budget規限,如果自行收窄空間,更難想到好劇本。」李子俊強調,創作必先要忠於自己,《狂獸》從海底打到上船,狂風暴雨下的連場水戰,正是源於導演的喜好,「我喜愛動作片的節奏,喜歡海洋和潛水運動。」他認為,不妨先盡情狂想,慢慢按實際情況調整細節,「拍攝水底打鬥,的確困難,需要在無錫全亞洲最大攝影廠拍攝,記得第一次落9米深的水缸睇景,發現水質極混濁,兩米之外甚麼也看不到,唯有先停工,找專家來淨化水質,每天開機前,都要先吸走缸底大堆沉澱物。」整頓好拍攝場景,如何確保演員安全是首要考慮,武指們要親自感受在水壓下耍招,演員先在地面彩排熟練才落水,「最深刻是一場演員甩掉氧氣罩,在水中對打的戲,幾位演員輪流拍攝,時間必須準確,團隊精神尤其重要,否則便出意外。」

對香港的寄語
《狂獸》的故事圍繞張晉演的督察「西狗」,與余文樂演偷運黑金的漁民江貴成,李子俊表示,藉著呈現極端對立,盼引發有關正邪界線的反思,「他倆是同一類人,卻擁有相反的價值觀,余文樂是篤信天后保佑的漁民,本屬神靈的一邊,但他只相信手握的實業,選擇做個賊;張晉是一個有阿修羅紋身的警察,猶如將自己交給魔鬼;如果魔鬼行善,而神卻殺人搶掠,事情會怎樣?」影片以漁民生活為背景,隱藏著導演對成長地方的情懷,「首次執導,一定揀香港題材,拍漁民故事正因這裡是漁港起家,始終這是我熟悉的地方,所以也有在油尖旺、深水埗、交錯的大橋底取景,為要帶出城市的壓迫感。」李子俊指出,全片的主題是關於貪念和堅持,「張晉起初偏執於拘捕余文樂,後來堅決要消滅引發貪念的黃金,最後因著女兒而有所成長。」同時,在風雨飄搖的年代,李子俊寄語港人,「別要放棄現正堅持的一切,只管相信自己堅持下去,總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東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