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07 04:30:00
日報

朱栢康、張銘耀、張珮華 未到最後一刻都唔放棄

分享:
《囍雙飛》將於5月開演17場。

《囍雙飛》將於5月開演17場。

2019年憑《金都》獲金像、金馬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朱栢康(朱康),迎來的卻是演藝界的寒冬期,其中劇場界更是進入冰封期。原定於去年公演的兩齣舞台劇《囍雙飛》和《ART呃》,延期一年才有機會重見天日,後者更是黃秋生和資深劇場演員陳淑儀合作的「神戲劇場」重頭劇。朱康與兩劇的導演張銘耀(German)、監製張珮華(Joyce),經歷一年半的跌宕起伏,3人·大談籌劃、叫停與重啟的心路歷程,百感交集。

文:Grace  圖:蘇文傑
化妝及髮 型: Emily & Nicole @GlamzorMakeup
服裝:modetuxedo(朱栢康)、Wood Place(張銘耀)
形象:Bryan So@The Flaming
地點:Meticu Lens Studio
鳴謝:同窗文化

喜極而泣
訪問前一天,政府宣布放寬場館的入座率至75%,得聞「喜訊」,身兼兩劇監製的Joyce不無感觸。她回想去年初,為《囍雙飛》和《ART呃》籌劃彩排與宣傳等工作,料不到會遇上「限聚」措施,以及「封院」的歷史性時刻,她不斷調整忐忑又慌亂的心情,反覆自問,「在種種不明朗的因素下,以甚麼準則決定演出與否?」兩劇延至今年5月和8月終可公演, 經歷被逼「停工」的日子,她哽咽道,「總之只要不封院就照演!目前已不是賺蝕的問題,而是台前幕後仍有共同要做的事,希望讓更多觀眾看到大家的努力,最重要是不要磨滅spirit,未到最後一刻都唔好放棄。還有多細想上天的眷顧,觀察值得感恩的事情,這是近年我最大的學習,相信也是香港人活在當下的態度。」

擁抱孤獨
畢業於演藝學院的朱康,近年從劇場界晉身影視圈,前年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遇上社會動盪與疫情持續的日子,雖然劇場演出全面叫停,但仍能參演《濁水漂流》、《不日成婚》等電影,他直言難免感擔心,但仍不算太難捱,「最大體會是經歷個人的reboot,有機會觀照自己,學習擁抱孤獨感,當人可以擁抱孤獨,就不會因急於發展一段關係而感焦躁,在工作上不會焦躁地要得到甚麼成就,這是一種安穩。」對於今年重踏舞台,他坦言心情複雜,「疫情一日未搞掂,始終今日唔知聽日事,怎也說不上全然興奮。」置身於紛亂的大時代,朱康更認清自身作為演員的定位,他坦言,「當下時勢,反而不太渴求要追求甚麼成就,反而是靜思還有甚麼可能性,希望有能力為同行製作多點機會,令更多人可受益。」

朱栢康

朱栢康

張銘耀

張銘耀

張珮華

張珮華

交出一個藝術家的黃秋生
朱康將連續參演本月《囍雙飛》和8月的《ART呃》兩齣舞台劇,後者是神戲劇場的年度劇目,朱康將與黃秋生、資深劇場演員兼戲劇導師陳淑儀合演。朱康直言心情興奮又緊張,「真是(演藝)里程碑,一個是劇場界的legend,也是我的戲劇老師傅,另一個是影壇的legend兼演藝學院的大師兄!」三人在劇中演認識15年的老友,因一幅「名畫」而產生種種價值衝突,朱康的角色將與兩位前輩激辯,他笑言不敢想像演出的情景。至於擔任導演的German,曾在《Equus馬》、《仲夏夜之夢》及《夕陽戰士》等神戲劇目與秋生合作,跟朱康情如兄弟,與陳淑儀更是認識多年的師徒,他直言:「黃秋生喎!他是藝術總監,即使已很熟,起初也真是擔心。」但想深一層,這實在是難得的學習良機,他續說,「秋生在今時今日的社會氛圍,仍然決定搞戲劇,很多人以一句說話斷定他,其實秋生的關懷很闊,不止於政見,還有人、文學或戲劇等,所以更希望能交出一個藝術家的黃秋生。」

最矜貴是live和life
至於《囍雙飛》則描述兩性關係如新婚、已婚或老夫老妻等不同階段,共有8個單元,朱康參演其中3個,他形容,「劇本勁在表面看是圍繞戀人的關係,但亦可宏觀地看,聯想跟朋友和家人的關係。」對導演German而言,《囍雙飛》是8年後的重演劇目,自前年籌備、延期到今年公演,其間經歷妻子韋羅莎Rosa因懷孕產女無法參演,身為丈夫兼導演的他,感受尤深,「當唔知道有無機會公演時,仍幻想舞台要搞甚麼花樣,是有點虛偽,反而回歸劇場最基本的故事、音樂、人物、演員等元素,現在最矜貴的是live (現場演出)和life(生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